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按需开车!国铁集团开行务工专列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24 01:28  中国铁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国铁集团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

  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和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和包车厢155辆次。

  为科学精准做好务工人员返程运输工作,铁路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灵活安排运输方案。积极对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做到“按需开车”;提前做好车体、人员、设备准备,配备防疫物品,随时待命。

  二是实行“点对点”运输。对出发地和到达地相对集中的务工客流,“点对点”安排图定列车或铺画新的列车运行线路,采取开行专列或包车厢的方式运输,沿途不办理其他旅客乘降业务。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车票,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间距,避免人员聚集,有序畅通出行。

  四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引导务工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不与其他旅客产生交叉,尽量不在车内走动和交流,做好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车内设置隔离席位。

  五是做好途中服务。安排在列车上播放防疫常识,向务工旅客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不安排餐车集中就餐,提供扫码订餐服务等。

  铁路部门通过上述方式,既方便了企业复工人员快速顺利返岗,又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

  目前已经开行的专列,主要方向为云贵川地区至广东、上海、浙江方向,江苏、安徽、河南至上海、浙江方向,广西、湖南至广东方向。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持续做好务工专列开行组织工作,全力满足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