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只流浪狗的战“疫”日记 · 守望
2020/02/24 00:34  检察日报  

  来源:检察日报

  战“疫”特殊时期,武汉检察官下沉社区,与这只小狗有了一段感人故事。《守望》以流浪狗的拟人视角,从一个侧面展现检察官武汉保卫战中的故事细节,令人动容。

  《检察日报》2020年2月23日第4版

  2020年2月3日天气阴

  焦虑。这些天,我所生活的街上人越来越少了,偶尔行色匆匆的路人,大都套着白色的罩子,看不见脸,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这对我来说,好也不好,好的是我可以满大街尽情跑,不用担心被人赶来赶去,不好的是我平时吃饭的那几个垃圾桶都空了,经常饿肚子,还得提防附近几个家伙来抢那一点点食物。时间长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发生什么事了?听说是有一种很厉害的东西——“病毒”,它看不见、摸不着。我感到有些担心,这个世界会好起来吗?

  2020年2月4日天气晴

  社区值守

  及时。今天突然来了一群人,有男有女、有年轻的也有年龄大的,一行十多个,身上散发着洋溢的热情,似乎消散了周围忧虑的阴霾。他们说自己是“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支部”,还不停蹦跶着“下沉”“帮扶”“值守”之类的词儿,我不太懂,但也莫名地跟着感到有些振奋。“第四支部”倒是一点不拖泥带水,说来就来,当天就守到了小区的门口,后来又陆续有穿着警服、红马褂的人加入他们,声势挺浩大。我还不太知道他们来干什么,但我感到咱这个老旧小区因为这群人的到来突然有点生机勃勃,而且他们蓝白相间的警车上的“检察”让我也有点安全感。我权且观察观察他们,看他们闹的哪一出。

  2020年2月15日天气雪

  风雪中坚守

  风雪。小区那扇锈迹斑斑的旧铁门被关了好几天,天天守在门口的正是“第四支部”的那些人,居民不可以随意进出,出入都得被他们问、接受一个白色的“枪”顶头,而其中大多数都被他们苦口婆心地劝回了。更别提我了,我想进去翻垃圾桶都溜不进去,这让我有点恼火。今天突然雨雪交加、气温骤降,我有点幸灾乐祸,看你们能坚持多久?可他们非但没走,一身雨一身雪地顶在那儿,还提醒小区里的居民注意保暖。得了吧,你们自己都冷得跺脚,还管别人呢!我都受不了了,赶紧去找个暖和的地方躲着了。

  2020年2月16日天气晴

  盒饭午餐

  简陋。我已经习惯“第四支部”每天的到来了,清早他们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赶来,整天守在这儿,干着那些我看起来很枯燥的事儿。我远远看着他们,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到了中午和晚上,他们就轮流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路边上和车里吃盒饭,这种简陋的环境倒是给了我接近他们的机会。虽然还有点担心被揍,但实在经不起肚皮的考验,我试着靠过去,用我有魅力的眼神试探他们。他们挺友好,分了一些吃的给我,这让我们熟悉起来,成了朋友。

  2020年2月17日天气多云

  给居民送菜

  服务。总会有些居民跑到门口跟“第四支部”的人争论,闹着要出去买吃的或者进去送吃的。他们也不生气,总是苦口婆心地把人给劝回去,变着法儿一遍一遍重复那些话,我都能背了,什么“保护好自己就是给社会作贡献”“暂时的封闭是为了更好的明天”之类的。我都替他们委屈,既然那个“病毒”这么厉害,让大家安全地待在家里,他们守在外边儿,自己不怕危险么?一边拦着人家劝,一边又通知居民来领吃的,有肉还有青菜,遇到腿脚不方便的,他们还给人送到家去。后来,我看大家的怨气也小了,都听从他们的意见了,遇上道声“辛苦了”的人也多了,今天还有居民说他们没水喝,送了几瓶我青山特产“咸伙计”。

  2020年2月18日天气晴

  防疫宣传

  领导。“第四支部”里有个叫“陈检”的人,没大声说过话,但看得出是其他人的主心骨,所有人都信任他。其实我看老陈没啥特别的,和其他人都是干一样的事,但他早到晚走,这么多天总是如此。老陈也很少指挥别人,遇事儿自己上前干,其他人自然也就跟着争先恐后。他们一群人守了这么多天,按理说很累,但士气很高昂,我觉得跟老陈分不开。我突然理解人说的“领导”什么意思了,是不是就是“领着大家干”的意思。我挺崇拜他,所以也最听他的,他每天走去别的地方巡查时,我都自告奋勇给他当保镖,居然被其他人笑话说我只听“领导”的。有这样的“领导”,我当然愿意跟着他干!

  2020年2月20日天气晴

  值守

  党员。“第四支部”的老杨总是站得笔直,而且一站就是整天,很少落座,我看着都累,一直想问问他。还好其他人帮我问了,我才听老杨说他腰不好,坐下来就很难再站起来了,所以只能一天都硬站着。他说这个的语气很平淡,就像平时一样,言语不多、埋头做事。我再看老杨忙前忙后的身影,确实有些僵硬,我不太理解是什么促使他大老远跑到我们这儿来服务、又是什么让他这样坚持,后来我听老徐在一边感叹:“如果要问现实中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就是杨军这样的”,似乎让我搞懂了一些什么。隔着面罩,我至今没见过“第四支部”的人长啥样,但所有身影都是忙碌的、热情的、可信的。就像那首歌“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2020年2月21日天气多云

  值守

  坚守。每天清早我都期待见到我“第四支部”的朋友们,每天晚上我都舍不得我“第四支部”的朋友们的离开,我觉得我也是“第四支部”的一员。他们一直守在社区的门口,既不让“病毒”进入、也不许“病毒”流出,听说这关系着抗疫的大局。如果每个社区都和我们这里一样,“病毒”就会被战胜,世界就会好起来。所以,我觉得我也有必要履行起职责来,我尽量不去和旁边其他的流浪兄弟玩儿、尽量不去暖和的太阳下睡觉,而是与他们一同坚守!

  2020年2月22日天气晴

  希望。今天通过“第四支部”和前来问询的居民的交谈,我知道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第四支部”也不断告诉居民,再坚持一段,一切都会好转,我既为他们感到高兴,也觉得这种胜利在情理之中。因为有身先士卒的老陈、有老黄牛一样的老杨、有快退休还坚守岗位的黄警官、有众志成城的“第四支部”、还有我在别的地方看到的“白衣服”,听说还有更多我数都数不清在自己的位置上辛勤奉献的人们,这样的胜利,难道不该属于他们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