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是全世界的斗争
2020/02/23 12: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这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是全世界的斗争

  ——访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塞尔维亚前总统、塞对华对俄合作国家委员会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日前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就当前中国“抗疫”斗争发表了他的看法。尼科利奇首先说,他对中国发生的疫情感同身受,他毫不怀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对能够战胜疫情。

  他说,非常高兴地从媒体上看到,中国的疫情已经出现了降低的趋势,这无疑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强有力的举措。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举国措施,包括封闭城市、交通,减少了人们的出行,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传播。应该说,正是中国政府的这些措施,使得世界大部分国家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传染。另外,在这个过程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动员能力,他看到从中国各地派遣了数万的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特别是武汉,这使得资源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被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中国国家体制的优势,是世界上很少国家具有的优势。同时,中国的百姓都听从政府的指挥,实施自我隔离,从而有效避免了病毒在中国国内的传播,这种高度的自律和强组织性的管理,可以说很难在世界其他国家看到,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体现了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更不用说几天时间建起几座医院,这种“奇迹”只会在中国发生。他还表示,如果这场疫情发生在欧洲,恐怕会更加麻烦。

  尼科利奇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评论说,正是中国政府采取的及时和强有力的措施,给世界其他国家争取了反应的时间,有力地减少了病毒向其他国家传播的渠道,减慢了病毒外溢的速度。他也了解到,中国将病毒“围堵”在国内,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于世界的责任感,让世界各国人民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政府的担当,这也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家地位和国际形象,也将让那些积极与中国合作的国家更加有信心。

  在谈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尼科利奇说,他理解疫情会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形成一定压力,但他相信中国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必将克服这一短期的困难。他说,中国人民是非常勤劳的民族,短期的停顿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前的方向。他看到中国的政府、企业和民众都通过各种方式继续着工作,通过互联网进行联系,教育、商业、物流等各个领域都通过网络有序运转,这表明疫情之下中国的经济并没有停转,而是以新的形式在发展。另外,他也提到,中国人民对自己的国家、民族充满了信心,这种信心也将保证中国经济不会被疫情打倒。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与中国开展经济合作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在谈到疫情对中塞合作的影响时,尼科利奇说:“塞尔维亚一向是中国的好朋友,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使两国合作因为疫情受到影响。”他表示,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面对疫情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建议在塞的中资企业员工从中国返塞后自我隔离两周时间,向来塞的所有中国公民发布健康公告等,这些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虽然春节期间,由于疫情来塞的中国游客少了很多,但塞中合作并没有停止,相关的项目也正在有序地推动。所以他相信,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会继续向好发展。

  在这次中国的抗疫斗争中,中国的医生们将中西医结合,已经找到了很多减轻病情的药物和方法。针对这一点,尼科利奇先生表示,他知道中国的中医学和中草药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就像塞尔维亚也有一些非常好用的“土方”,但中国的中医文化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历史的精华,如果好好加以利用,必然能对人们的健康起到良好的作用。他本人也正在积极推动中医文化在塞尔维亚的落地和推广,希望塞尔维亚民众也能了解到中国文化的这一部分精华。

  最后,尼科利奇说:“中国正在尽全国之力应对疫情,这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也是全世界的斗争,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大家共处一个世界。我相信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疫情。中国必胜,中国人民必胜!”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2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12版)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