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e起战疫”抖音活动话题播放已超8.1亿 “网红”医生防疫视频火遍全网
2020/02/23 12:51  扬眼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主办,扬子晚报提供媒体支持“e起战疫”抖音活动自2月12日开启以来,话题播放已超8.1亿次。广大网友参与热情高涨,而这其中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医生王杨雨凡的表现极为亮眼。截止2月20日中午12点,在点赞数前10的视频里,他的科普视频就占了3个。他是如何从医生变身抖音红人?记者联系上了他,一起看看他讲防疫科普吧。

  统筹:王文坚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黄凤王育昕制作:陈敏张笑疾

  “网红”医生防疫视频火遍全网

  抖音号为“骨往筋来”的王杨雨凡,是一名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的医生,也是一名拥有500万粉丝的“网红”医生。14个科普专题,1884.3万获赞,王杨雨凡的科普视频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1月19日,他发布了一条建议大家春运出行需戴口罩的短视频,20日新冠病毒被确定人传人,这个视频一天之内爆红网络,在抖音平台播放量就达3400多万次,得赞55.2万个,以及2.6万条网友评论。不少网友庆幸,还好听了医生的话戴了口罩,更有人第一时间买好了口罩。而针对口罩用法的教授视频则在微博上被广泛转发,单视频全网曝光破亿。

  “从1月19日到2月10号左右,这段时间里我基本上发的都是与疫情防护相关的视频,包括洗手、消毒、外出等一系列问题。”王医生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自己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达到4.3亿次。

  防疫科普视频很宽泛讲实用科普

  在“e起战疫”抖音活动中,王杨雨凡的3个科普视频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但点赞数最多的却是一个骨科视频。“我之前也在想这个视频适不适合上标签,但觉得在疫情期间,后方可以做一些科普。就比如这个脖子响的问题,很多人以为是病,就会往医院跑。但其实没有必要,我解释清楚后他就不会再往医院去了。这样减少人群的聚集,也是一种对疫情的支持。”

  当被问到视频突然火了的原因时,王杨雨凡表示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疫情的到来。“很多原本对健康问题并不关注的人,尤其是青年人,开始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对疫情方面的问题极度关注。平时大家都把这个问题给忽视了。”至于另一个原因,王医生谦虚的说道:“我比较会说。医学有很多专业性的东西,要做好抖音,你不仅要说的顺,更要说的通俗易懂,让普通民众都能很好接受。”王杨雨凡也给了自己贴了标签——坚持讲实用靠谱通俗易懂的医学知识。

  每天录视频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大家都知道医生的工作很忙碌,如何有时间录制这些视频呢?“我基本都是晚上下班以后,在家里录”,王医生说道,“其实录视频很快,有时候一晚上能录五六个,但前期的准备工作比较耗时间。做科普视频需要查证很多资料,如果这个知识我有储备就会快一些。”

  王医生表示,录视频已经完全融入了自己的生活,每天都要录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王杨雨凡最开始在网上做医学科普是2016年。那时候每天给病人看病,同样的问题要反复解释很多遍,非常浪费时间。他便想既然这样,不如直接写成文章,看完病后用手机发给病人,相当于补充阅读。之后,王杨雨凡又在好大夫网上写了一篇《七问七答让你彻底搞懂半月板损伤的治疗和手术》的文章。过了好几个月,当他再次点开文章时,发现收到了很多评论,很多人表示这个文章很有帮助,解决了自己的难题。从那时起,他才突然意识到这种科普对别人是有很大帮助的,便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好大夫和知乎等网站上发表骨科疾病、运动医学、泛健康相关的科普文章、健康问答、医学资讯等。

  王杨雨凡告诉记者,“如果我们这些大夫都不发声,那么网络上就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谣言和骗局。当科学的声音得到传播之后,歪理邪说自然没法大行其道了。”医学科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也是我们一直缺失的一件事。“咱们健康中国提倡的就是要把对健康问题的关注重心从疾病的治疗转移到疾病的预防。疾病预防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老百姓对疾病有基础的知识和认识,他才能去预防,才能不受骗。”

  选择骨科源于自己的运动情节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选择做一名骨科医生时,王杨雨凡表示:“我小时候是运动员,从小学到初中练了7年田径,高中、大学也都是学校足球队队员。我朋友里面有很多搞运动的,所以我自己对运动本身是有情节的。”王医生研究生学的专业是骨创伤,工作后选择了关节和运动医学科。“当时就对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就定下这辈子就搞这个了。”

  提到未来的计划,王杨雨凡告诉记者:“我后面会把骨科和运动医学的常见的问题,全部系列化的给讲完,大概五百到一千个视频,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需要这么多视频?王医生解释到,因为骨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科,运动医学又包含了科学的运动、运动营养、运动健身和科学减肥,内容涵盖量非常大。

  王杨雨凡表示,用吾所学、尽吾所能、佑吾所及、偿吾所愿,是他的初心,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新闻链接:播放8.1亿次,“e起战疫”抖音活动等你来参加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主办,扬子晚报提供媒体支持的“e起战疫”抖音活动开启以来,广大网友参与热情高涨,目前已有视频3584个,播放达8.1亿次,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本次“e起战疫”抖音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版块:“e起说科普”主要围绕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防控防疫工作成功经验、发布权威专家解读疫情信息等,开展创作科普作品,弘扬科学精神。“e起赞英雄”主要围绕防控防疫的优秀人物事迹、医务人员参与救治、社区人员群防群治等,创作作品为祖国和抗疫一线人员加油,展示战疫时期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职责坚守,展现新时代英雄积极参与防控的责任与担当。而“e起晒才艺”则围绕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美食等,展示网友宅生活中的乐趣。“e起读好书”与名人作者一起读经典佳作,分享阅读感悟。

  在抖音搜索“#e起战疫”话题参与,时间从2020年2月12日至2月29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