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谭念:舍身为民好战士
2020/02/22 17:48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记者李雄鹰、毛鑫)听到呼救声,跑到河边看到几名少年在河水中挣扎,他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进3米多深的河中。几名少年被救起来了,他却永远地离开了。他就是舍身为民的好战士谭念。

  谭念,生于1985年,广西浦北县人。2002年12月,谭念从老家应征入伍,成为原广东省边防总队顺德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的一名战士。入伍以后,谭念先后3次受到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于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7年6月24日下午,广西浦北县小江镇合群村的小江河上传来求救声。正在休探亲假的谭念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到河边,连衣服都来不及脱,一头扎进了河中。他一把抱住其中一人,奋力将其推到浅滩上。随后,他发现载着另外两名少年的竹排正快速移向深水和漩涡处,情况危急,他立刻游过去用力将竹排推到岸边,又紧接着游向还在水中挣扎的最后一名少年,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将少年用肩膀顶上了竹排。4名少年得救了,谭念却沉入水中,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谭念的英雄事迹传开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原公安部边防局为其追记一等功,并批准其为烈士,广东省委省政府追授其“舍身为民好战士”荣誉称号。

  谭念生前执勤战斗过的岗位被命名为“谭念岗”,所在的班被命名为“谭念班”。2019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改革转隶,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正式挂牌成立,原“谭念班”34名战士中,26名战士招录为人民警察,8名战士转为事业编职工,他们集体向站党委请求保留“谭念班”“谭念岗”,以移民管理警察新形象继续服务。

  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每年清明节、6月24日谭念烈士牺牲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以国旗下的演讲、网上祭奠等形式,举行纪念缅怀谭念烈士各项活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