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托起生命之舟:写给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的英雄人民
2020/02/15 15:20  湖北日报  

  保卫武汉!

  保卫湖北!

  疫情突如其来,一场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当前,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发起全面总攻。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号召,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抗“疫”一线的英雄人民奋勇向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湖北在战斗。

  舍生忘死,你们在高危“红区”托起生命之舟

  医院“红区”,生死战场。

  护目镜遮住了你的眼,口罩遮住了你的嘴,厚厚的防护服把你的身躯裹得严严实实。

  我们看不清你的脸,但能读懂你那颗滚烫的心。

  我们分不清你是老是少,但看见你就看到了希望。

  面对未知的风险,距离新冠病毒最近,无数个你汇成一道道抗击病魔的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危险的活交给我”;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我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

  ……

  一所所医院,是一处处没有硝烟的战场;一封封让人泪目的请战书,是对祖国、对人民的誓言。

  拼渐冻之躯,与病毒竞速,日夜扑在一线,为重症患者抢出生命通道。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率先采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样本送检,为确定病原赢得先手——

  你是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

  毅然中断在上海的进修,乘飞机绕道邻省,再坐网约车,辗转返回武汉工作岗位——

  你是朱彬,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医生。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不浪费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差点晕倒在病房。父亲患癌症住院,却无暇亲自照料——

  你是曹慧,大冶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

  一个电话通知,二话不说收拾行装,夫妻俩深夜随医疗队驰援武汉,坚持战斗在任务最繁重的阵地上——

  你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长张楠,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李沛。

  ……

  危难之际,一个个你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

  人民解放军来了,国家医疗队来了,兄弟省份的援助医疗队来了。

  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指令,截至2月12日晚,来自各方的189支队伍、21569名白衣天使,为了同一个目标,朝着同一个方向,披星戴月一波波赶来。

  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湖北人”!

  山河激荡英雄气。

  一束束光,点亮患者希望,托起生命方舟。

  在疫情严重的特殊时期,小壮壮在中部战区总医院诞生了。

  他的母亲李女士,31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临产时呼吸困难,生命体征极不稳定。

  医院迅速组织各科专家第一时间紧急会诊,决定实施剖腹产手术。一个多小时后,在严格的感染控制措施下,手术成功,母子平安。

  小壮壮被送进重症监护室专门设立的婴儿隔离病房,医院专门团队14个昼夜精心护理,各项生理指标正常,确认未感染新冠肺炎。母亲病情也日渐好转。

  婴儿的微笑,寄托着明天的美好与期盼。

  摘下口罩,接力护佑母子的你们,欣慰笑了。

  尽管脸颊已被口罩勒到破皮,头发已被汗水浸到湿透,眼里满是血丝满是疲惫,但你们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此刻,心里想到那首《真心英雄》,不就是一个个平凡的你吗?

  截至2月13日24时,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治愈出院4131例(含临床诊断病例)。

  用无所畏惧的日夜辛劳,与病毒搏斗,是白衣天使们的热血担当。

  一个,一个;一批,一批。积小胜为大胜,我们一定能!

  英雄的武汉,英雄的湖北,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无畏担当,你们在城市乡村筑牢防控堡垒

  “家里有体温计吗?量了就报下,没有的话,我们帮你测。”

  “封闭式管理,尽量不出门啊,谢谢配合!”

  一遍遍敲门,一次次重复,一个个记录。

  2月12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丁字桥社区党委书记王丰带着网格员,逐门逐户排查。

  “我们这里多是老旧小区,老人多,不太会用微信上报信息,上门最直接。”网格员段晶说。

  她的母亲在襄阳老家已确诊住院,父亲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说着,她的眼眶湿润了。

  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全面打响阻击战,全省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街道社区、乡村组成工作队,协助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仅武汉市就有3万多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疫情防控,一场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一场全民行动的总体战。

  军令如山,责任如山,人民如山。

  从最初仅有两家传染病医院符合收治条件,到分批次紧急改建增加定点医院;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成移交,到改建一批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武汉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只要履职尽责、无畏担当,每个人都是城市英雄,都是荆楚好儿女。

  救命工程,舍命拼搏——

  “湖北小汤山”火神山医院日夜鏖战时,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杨劼每天休息时间不到3小时,他科学调度参建企业7500余名施工人员、1000余台套机械设备超常规交叉作业,组织10家供氧企业230余人如期建成供氧“生命通道”关键性工程。

  全警动员,冲到一线——

  “泰宁社区请求协助转运病人隔离治疗!”警情就是命令,武汉市江岸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主动请战。患者周爹爹已逐渐陷入昏迷,他不顾被感染危险,咬紧牙关,将老人家一步步背到楼下的警车转运。

  封控管理,严防死守——

  “防止疫情蔓延,人人有责!”建始县高坪镇花园村十组的退伍老兵田世明,再上战场,坚守318国道野三河大桥卡点。一女子带家人驾车欲从巴东回恩施,途经野三河卡点。他耐心劝说,端上热气腾腾的泡面,成功劝返。

  物资援助,全程护航——

  宁夏支援的550吨物资车队进入湖北遇大雾,省高警总队郧西、十堰、襄州、随州、云梦、黄州等大队沿途安排20余台警车、40多名民警,将其安全护送至目的地。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协力。

  从城市到农村,从党政干部到社会各界,从生产保障到交通物流,从普通市民到社区街道,方方面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人人多付出一点,合力就能增强一分。

  攻坚克难,我们能!

  因为,有每一个你。

  心手相连,你们在平凡世界汇起爱的伟力

  “我也要尽一份力!”

  疫情发生后,武汉一家青海拉面馆店主马文德,每天为附近酒店的隔离人员免费提供热腾腾的饺子。

  他还把不少在汉的青海拉面馆店主组织起来,成立志愿队,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帮忙。

  再朴实不过的一句话,再平凡不过的一个善举,在这场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闪耀光芒。

  不分职业,无论老幼,守望相助,人们以爱的名义“与武汉站在一起”“与湖北站在一起”,众志成城。

  武汉公共交通停运和私家车禁行后,紧急征召志愿车辆为居民提供出行服务,6000台车迅速到位。

  钟瑶,本已回老家过年,看到信息后立刻报名,辗转返回武汉。

  李大汉,每天7时准时到社区,接送患有肝癌的居民去医院治疗。为不影响家人,他回家后单独蹲着吃饭。

  “90后”小伙陈述杰,发起成立善缘义助志愿自驾车队,为医护人员服务,“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我们要做英雄的武汉人。”

  广水市市民徐艳萍,把自家离市一医院仅100多米的饭店腾出来,免费为医护人员提供食宿,“再难也没有白衣天使难,一定要撑下去。”

  白衣天使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的精神,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奉献二字,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意义格外不同。

  血库告急?你们来了——

  短短12天,李梦涛、熊维明、穆望喜、杜明霞等459位武汉市民的义务献血量,足以帮助789位危重患者。

  居家时间过长,市民有心理困惑?你们来了——

  宜昌市夷陵区天使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魏雪明等30名队员,全天候通过电话、QQ、微信提供心理咨询,为老百姓疏导情绪。

  中小微企业如何合理复工复产渡难关?你们来了——

  湖北国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均国等37名公益律师服务团成员,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等方式,为民营企业释疑解惑。

  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

  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

  一笔笔爱心善款,一批批医用物资,一车车蔬菜大米,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89岁的武汉离休干部郭培福,向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捐款5000元。

  南漳种粮大户赵青,一路奔波,为襄阳市一医院、襄阳市中医院送来3000多公斤有机大米。

  三天三夜加班加点生产,长途跋涉14小时,66岁的“沂蒙红嫂”朱呈镕将20吨水饺赠给火神山医院的人民子弟兵。

  海峡隔不断骨肉亲情,台湾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樑向孝感市定向捐款150万美元。

  从央企到地方国企,从民营企业到楚商个人,从省内到省外海外,捐款捐物源源不断。

  截至2月13日12时,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08亿元,接收社会捐赠物资5638万件。

  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千万英雄人民在战斗,是一个城市在战斗,是一个国家在战斗。

  每一个战斗的你,都是一颗闪亮的星。千万颗星,点亮星空。

  你们背后,我们背后,是强大的中国。

  还需同舟共济,还需顽强拼搏。

  因为,全面总攻的号角已经吹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