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指挥员”李德辉:“没遇上‘惊天动地’的事就是平安”
2020/02/14 20:32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 题:“指挥员”李德辉:“没遇上‘惊天动地’的事就是平安”

  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从接到命令,到出发奔赴定点救治医院,李德辉只有两小时。他来不及和妻儿好好告别,就投入到全天候全封闭的疫情救治一线去了。

  李德辉今年47岁,是湖南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感染病学主任医师。这位2018年“湖南好医生”获得者,是感染病治疗权威专家,也是非典、甲流等多场硬仗里的“战将”。

  “刚刚查完确诊病房,今天有一位快80岁的老大爷精神不太好,我担心病情加重,给他转到ICU了。”2月13日中午,电话那头,李德辉声音沙哑而疲惫。他已有两个多星期没回家。

  从1月27日起,他就在抗击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坚守。

  李德辉有两种身份——既是定点救治医院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是前线“指挥员”;又是医疗专家组组长,是救治“急先锋”。

  临出发前,妻子有些担忧,可他却说:“我是去一线做事的,我应该比其他人都先去。”

  为了建立一套完整的标准化的诊疗制度,他带领团队每天从早上七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这是最基础的工作,能让隔离病区高效有序运转。”常德市二医院院长屈贵顺说。

  “最近我脾气都变大了。想争分夺秒,有时候就着急上火。”李德辉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推进救治,他拍过桌子,摔过手机,又回过头找不少同事道过歉。

  “指挥员”的急性子,在与病毒“打仗”时发挥了作用——

  2月5日晚9点,常德市一医院发热病人王某的CT结果显示疑似新冠肺炎。负责指挥整个常德市病例转诊的李德辉第一时间组织网络会诊,同时联系疾控部门采样检测。很快,王某被确诊,医疗专家们判断他是危重患者。

  “赶紧转院!定点医院ICU马上安排病床!”李德辉迅速调度,时间刚过2月6日零点,王某被送进了定点救治医院重症病房,此时离确诊仅过了几十分钟。直到凌晨两点,所有救护治疗安排妥当,他才离开。由于及时诊断治疗,王某病情已好转。

  “有他迅速调度,我们才能真正与时间赛跑。”常德市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一同来定点救治医院支援的童丽说。

  面对病人,这位医疗专家组组长却格外有耐心——

  1月25日,定点救治医院收治了50岁的患者孙某,她一度病情危重,几近绝望。“医生,我是不是没希望了?针也不用打了吧。”数次听到这样泄气的话,李德辉和医护人员们却总是不厌其烦安慰她,“我们一定尽全力帮你,你要有战胜病魔的决心,不要怕,肯定能好!”这样的加油打气,李德辉说了一遍又一遍。

  2月11日,孙某顺利出院了。“是你们给了我信心,希望我的康复也能给你们继续战斗的信心。”她这样对李德辉道谢。

  截至2月12日,常德市新冠肺炎确诊75例,治愈出院24例,治愈率达32%。

  有13年党龄的李德辉,向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提出成立外派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他作为临时党支书,带领大家许下铮铮誓言——“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

  “一线医护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只是团队一员。”李德辉说,自己和千千万万抗疫一线的“战友”一样,“没遇上‘惊天动地’的事,就是平安。”这么多天,他一日复一日在坚守,在隔离病区,身穿“战袍”与看不见的病毒搏杀……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