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企业“国家队”勇担当 全球产业链显韧性
2020/02/14 20:08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周雷  

  2月10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打包完毕的盾构机,正在进行装车作业,将运往土耳其进行隧道工程施工。这台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5.36米、总长110米,需穿越玄武岩、英安岩等极硬岩层,满足欧洲出口标准。

  这是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中央企业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疫情当前,中央企业努力克服困难,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着力稳定外需,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海外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全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

  有序生产满足外需

  作为具有全球分量的轨道交通装备巨头,中车的整车产品、零部件和服务已进入世界上相当数量的国家和地区。来自中车的最新消息显示,出口全球各地轨道交通装备订单正在有条不紊地执行:中车齐车集团出口澳大利亚GWA公司的134辆煤炭漏斗车已接近尾声,2月15日将生产完成最后24辆,预计2月20日装船发运;中车大连公司正在加工出口尼日利亚阿布贾内燃动车组车体;中车戚墅堰公司出口几内亚的2台DF8B货运内燃机车要在3月底前抵达烟台港,目前已进入总组装的布线阶段。

  中国化学工程旗下天辰耀隆生产的硫酸铵,出口众多发展中国家。硫酸铵主要用作肥料,适用于各种土壤和作物;也可用于纺织、皮革、医药等方面。为保证非常时期硫酸铵顺利出口,该企业生产不停歇,并积极协调人工、码头、物流等,1月份实现销售硫酸铵38212吨。

  中国电子旗下深科技是金士顿、希捷、西部数据等行业巨头的重要供应商,为金士顿在中国大陆提供动态存储芯片封装和测试服务为希捷独家供应硬盘磁头,为西部数据供应50%左右的盘片。一旦停产将会对全球行业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为保障产业链安全平稳,深科技最大限度保持生产经营不间断,春节期间保证产线员工在岗率达50%左右,做到封装测试日产能达到正常生产时期的40%。

  央企在海外的各类项目也在平稳推进。越南沿海二期2×66万千瓦的超临界燃煤机组是中国华电建设规模最大的海外项目,目前已进入项目建设高峰期。中国华电组织国内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分批次返场,多方协调越南当地建安队伍,确保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中国有色集团刚果(金)出资企业迪兹瓦矿业是中国有色集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运营模式最新、发展动能最强劲的海外铜钴资源开发项目。通过全工艺流程开足马力生产,迪兹瓦矿业在开启商业化生产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开门红”,共处理矿量34万吨,生产出4500吨阴极铜。

  海外订单纷至沓来

  凭借中国制造的雄厚实力和良好的市场口碑,中国骨干企业赢得了众多海外客户的青睐。尽管有疫情冲击,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大型企业担当有为,坚如磐石,全球产业链并没有掉链子。近期纷至沓来的海外订单,就是广大客户用实际行动投下的信任票。

  日前,新兴际华集团所属新兴铸管与巴西客户成功签订87吨310S奥氏体铬镍不锈钢订单,成为新兴铸管首次向南美洲签订的该规格最大订单。据悉,该规格铬镍不锈钢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耐腐蚀性、耐高温性等特点。

  近期,中国普天所属普天东信的智能印刷设备,东信光电海外业务线正常运转,并持续获得新的订单。其中,印度客户的新订单希望能在2月中下旬交货。中国普天对于长期合作伙伴做了一定数量的机型储备,加之不断改进的生产线和引入卓越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普天智能印刷设备海外业务成功避险。

  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材国际、中国建材工程、中材节能等企业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新签3项海外水泥、石膏板、房屋等工程合同,新签2项海外设备供货合同;全力保障110多项海外水泥、玻璃、光伏、节能等工程的建设进度,其中多个项目成功点火或产品下线。

  交通物流的畅通,是全球贸易的基础保障。作为全球航运巨头,中远海运旗下国内各码头优化流程,全力提高船舶进出港效率和装卸效率,确保出口货物第一时间运出;加大联盟内外沟通和协调,对运力进行动态调整,尽量维持市场供需的相对平衡。此外,中远海运还积极协调相关方,保障多式联运服务24小时不间断,确保中欧班列、欧亚班列、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个出口班列复工后顺利出运。

  三大航空公司则全力做好航空运输服务。比如,南航积极做好航班安排、运力调配和机组资源备份,保障国际航线不断航,返工返程航线运力充足,备份有序。据统计,从2月1日至2月11日,南航已累计执行国际航班1449班。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