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 令国际社会信心满满
2020/02/13 17:38  未来网  

  连日来,中国绝大多数省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呈现下降趋势。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代表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表示对中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这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也引发国际社会关注。12日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从2月3日起连续8天呈下降趋势,疫情防控方方面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战果,不仅坚定了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魔的强大信心,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

  这是主心骨的力量——信心来自党的坚强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广大党员和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了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推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一场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的齐心协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

  这是一盘棋的力量——信心来自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数十家企业、上百台机械、近千人队伍,与死神赛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火神山医院10天建成并投入使用;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全力支持湖北武汉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中央一声令下,各省纷纷派出顶级医护团队驰援武汉,救急湖北。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在各地防疫物资告急、医疗力量吃紧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大范围调配各种医疗资源解一地燃眉之急,这是“中国之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独特而又显著的优势。诚如境内外网民纷纷点赞“中国组织力”,高度评价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百姓健康安危放首位的执政理念、全民齐心群防群控的团结精神。“只有中国可以”成为海内外社交平台的超高频留言。

  这是大团结的力量——信心来自万众一心的全民伟力。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从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无数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舍身忘我、不惧危险、奋勇争先;口罩生产商紧急复工、医院建设者昼夜鏖战、社区工作者24小时驻守门岗严防疫情扩散……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亿万国人的家国情怀充分释放,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团体、各职业、各群体、各侨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村支部书记、社区党员、街道办干部、居委会大妈、村口大爷、快递小哥、保安大叔、退休老人、饭圈女孩、网络监工各出其力,各尽其责,每一个人都战斗在其中,展现出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汇聚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这是科学性的力量——信心来自前瞻精准的有效举措。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各个防控主体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协同配合。从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集中医疗专家加强研究,从社区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到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从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救治感染患者,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到实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源头控制,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科学精准、有力有序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铸就了坚决战胜疫情的利器。

  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体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力保障,只要我们拿出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取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罗振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