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追记于正洲|“钉”在防疫一线 不负生命之托
2020/02/05 16:27  中国交通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省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于正洲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不幸倒在了防控工作第一线。

  1月30日上午,于正洲在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收费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突发心源性猝死,因公殉职。48岁的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赞歌。

  为抗疫燃尽生命之火

  1月24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25日,大年初一,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全体交通人走上了防疫攻坚战的“战场”。作为一名“老公路”,于正洲果断放弃了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冲到了防疫一线。

  他主动请缨,先后担任了淄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通联防组成员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现场工作组组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牢牢“钉”在高速公路上,昼夜坚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齐鲁交通淄博分公司共管辖滨莱、青兰高速公路等路段的13个收费站,两条路一天过境车辆高达1.7万辆次。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于正洲积极与淄博当地卫生、交警、公安等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在13个收费站全部设立了疫情监测点。他每天把13个收费站至少巡查一遍,反复查找疏漏点,确保所有收费站都严格落实上级防疫要求。

  于正洲(右一)在防控疫情工作现场。

  在他的努力下,淄博市卫生防疫部门共在淄博分公司13个收费站安排防疫人员56人,平均每个站不少于4人,有效保证了“每车必查”。除此之外,他还与各个收费站认真研究各种工作细节,在每个站上设立了1间防疫专用办公室,在车流量较大的3个站开辟了专门的休息室。

  除了每天为56名防疫人员提供免费的三餐外,他还通过各种渠道为收费站配备了消毒水1000多公斤、口罩近5000个、医用手套1.2万副,并严格要求收费站每天至少进行2次全覆盖的消毒杀菌工作,有效保证了收费站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

  疫情防控是一项艰难复杂的工作。有的过往司乘人员因各种原因不太配合卫生部门人员的检测。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于正洲都会做好防护措施走上前,以自己多年的经验配合卫生、交警部门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直至司乘人员主动接受检测。家人劝他说这样太危险。可于正洲说:“疫情面前没有你我,而且我有多年收费一线工作经验,与司乘人员打交道是我的长项,共同尽最大努力阻断疫情传播,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他是这样说的,更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连日来,他每天奔波往返于各个收费站之间,遇上收费站人手紧缺的,他就主动上前帮着打扫卫生、喷洒消毒液;看到收费站人员工作紧张顾不上吃饭,他就主动替职工当班……大部分时间里,他早上天不亮出发,等检查完一遍已是深夜。顾不上休息,他随便扒拉一口方便面,就又开始研究解决刚发现的细节问题。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笑着说:“没事,撑得住”;家人打电话催他回家,他说:“正值春运,疫情又如此严重 ,多转一圈可能就多发现一个问题,更有利于阻断疫情。”

  整整6天,他不是奔波在收费一线落实防疫工作,就是在会议室与同事研究问题,或者是向公司及淄博市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实在困极了,他就在办公室或者收费站职工宿舍眯一会儿,爬起来又继续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30日上午,见他眉头紧皱、面色不对,身边的同事赶紧问他怎么了。持续工作多日的他却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可能是口罩过敏。”见他症状没有减轻,同事赶紧把他送到医院。遗憾的是,医生终究没能将他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

  他是无所不能的“大拿”

  于正洲一直有个“倔脾气”,一旦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精做好。这位从吉林蛟河普通农民家庭走出来的干部,继承了祖辈质朴、坚韧的品格。进入高速公路系统工作十余年间,他先后担任过收费员、收费站站长、收费管理部负责人,始终扎根在基层收费最前沿。

  “高速公路收费站就是城市的第一印象。”于正洲说,“必须用我们的行动擦亮这张名片。”为此,无论严寒酷暑、白昼黑夜,哪怕尘土飞扬、风雨交加,他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工作着。巨大的车流量就是他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一年365天没有一天能够轻松。他很少在家过除夕夜,每年几乎都是与岗亭中的收费员们一同过年。

  于正洲喜欢钻研。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多年来他结合实际开展了多项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他研制的防闯岗路障器获得山东省交通系统发明创新三等奖。他还自行研制了箱式一体保险柜,大大提高了票款保存的安全性,这项改革已在滨莱高速公路收费站推广应用。类似的研究发明还有很多。在同事眼里,于正洲就是无所不能的“大拿”。

  辛勤耕耘结硕果。2016年,于正洲被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曾多年担任站长的淄博新区收费站先后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文明收费站”、省级“巾帼文明岗”“齐鲁交通五星级收费站”“齐鲁交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当前,山东交通系统正在掀起向于正洲同志学习的热潮。全体交通人都要以于正洲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驻山东首席记者 王赓 特约记者 钟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