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复工之后防疫便民两不误 央地齐发力保障上班族安全出行
2020/02/05 13:58  中国网财经  

  “超长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全国在2月3日迎来复工,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面对复工之后增加的出行需求,如何在严控疫情的同时,保障上班族的正常出行,中央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力保防疫便民两不误。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

  有力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3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对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应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不得禁止其他地区交通运输工具通行。城市、城际公交暂停运营期间,要为医生、公共服务人员、老弱病残幼等各类重点人员提供必要的出行保障。

  通知指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落实客运场站设施消毒、通风及人员防护措施,严格规范和加强乘客测温工作,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认真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加强途中及事后疫情防控。通知还明确了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

  【私家车】

  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延长至元宵节

  疫情防控的主要手段是避免人群聚集。在此背景下,私家车出行比公共交通更有利于防止疫情蔓延。

  交通运输部2日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扎实做好错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经国务院同意,将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正月十五)。

  15城暂停机动车尾号限行

  为了方便居民自驾出行,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北京、天津、石家庄、雄安新区、邢台、秦皇岛、邯郸、保定、焦作、开封、洛阳、许昌、晋城、成都、兰州共15城发布了暂停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措施。

  【出租车&网约车】

  北京:驾驶员须全程戴口罩 车辆每日消毒两次

  2月2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目前已要求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引导乘客在后排就座。

  北京市交通委还正在研究相关政策鼓励驾驶员多出车,保障市民出行。

  海南、天津、重庆:乘客不戴口罩可拒载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月3日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租汽车行业运输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出租汽车企业必须为每名驾驶员配备口罩,为车辆配备喷壶、消毒液(医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等防护用品;每日每车全面消毒不少于两次,并在运营过程中保持车内通风;落实“载客一趟次、消毒喷一次”,并重点对车辆内外门把手进行消毒;驾驶员应佩戴口罩上岗,上岗前要做好体温检测,体温异常的要主动报告所属企业,并停止工作;倡导乘客佩戴口罩,并在车辆后排乘坐,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可不予提供服务。

  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提出,从1月28日零时起,天津市出租车(含网约车)原则上只能在市域内运营,如有特殊需要,应留存乘客联系方式备查。出租车(含网约车)所有司乘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驾驶员对不戴口罩的乘客可予以拒载。

  4日,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发布《关于恢复网约车运营的通告》,恢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营运。通告要求,网络平台公司监督网络经营车辆进行每日消毒、驾驶员佩戴口罩上岗、行驶中适度开启车窗保持车内通风。乘客应戴口罩乘车,否则,网约车驾驶员有权拒绝乘坐。

  上海:出租车司机每日可少交80-120元“份子钱”

  为了风险共担、缓解驾驶员压力,同时保障出租车运力,上海五大出租车公司出台了一个阶段性的补贴方案:单班车每日可少交“份子钱”80元,双班每日可少交120元。第一轮补贴为1月24日起至1月31日;第二轮补贴为2月1日起至2月29日。

  【地铁&公交车】

  跨京冀公交线路2月3日起逐步恢复运营

  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制定的《关于跨京冀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工作的指导方案》,为做好两地城际客运出行服务保障,自2月3日起,北京市、河北省将在认真组织落实好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恢复跨京冀公交线路运营。

  北京:地铁、公交控制满载率

  复工后,北京地铁公交控制满载率。地铁部门采取站外限流、加强疏导等措施。常态化限流车站增加疏导人员,每站增加5到10人进行疏导,并控制进站速度,引导乘客分散进站。同时,在站厅层、站台层也进行管控。控制车量满载率。车辆也保持最小运行间隔,并增发车辆,确保车厢内适度宽松。公交部门也控制站台客流,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等措施,确保车厢内乘客数量适中。

  目前,北京目前地铁车站公共区域每日全面消毒5次,地铁列车全日全面消毒2次,地铁每天按最大通风量保持通风,公共空间保持每天22小时通风,售检票机的清洁消毒频率更加密集,市内公交车辆每日发车前都将消毒,枢纽场站每日消毒三次。

  天津地铁:增强防疫措施

  天津地铁在线网143座车站设置370余个测温点,张贴体温测试提示标识,并选取远离乘客通道处设置隔离区域。天津地铁对隔离区进行升级,在隔离区设置隔离屏风,最大程度确保隔离有效性和发热乘客的隐私。同时,为有效防范废弃口罩引发的二次传播,天津地铁在各车站陆续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选用密闭式垃圾桶,并张贴显著标识,设置在车站出入口,用于乘客废弃口罩的收纳,最大程度阻挡细菌扩散。

  【共享单车】

  不分品牌、全面消毒

  共享单车是短途出行、减少聚集的首选。随着复工潮到来,北京、成都、唐山等多地对市内共享单车进行了不分品牌的全面消毒。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