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全国铁路这些贴心举措,助您安心返程!
2020/02/04 23:48  央广网  

  疫情之下,很多人即将踏上返程路,而旅途安全是重中之重。安装测温仪、设置隔离区、增加消毒频次……眼下,全国铁路正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春运返程安全。

  2月3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万人次,同比下降8成。

  工作人员正在对列车进行全方位消毒。

  疫情来 返程至

  北京三大火车站做好准备了吗?

  2月2日下午3时30分,记者乘坐高铁返程,抵达北京南站后,发现与高铁车厢内人员稀疏景象相同,站内并未出现以往春运返程时的人流拥挤,站内防控氛围浓厚。

  出站口墙上贴着一张醒目的公告,提示旅客在出站时配合体温监测。行走在站内,广播喇叭亦有循环语音提示,告知旅客出站时需从体温仪前经过,以便于测量体温。

  从抵达南站到走进地铁,记者前后被工作人员测量了两次体温。北京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站口设置的类似摄像机的仪器叫智能红外线测温仪,通过图像可查出体温异常旅客。此外,还有工作人员持电子体温计在一旁值班,方便对个别旅客进行测量。

  1月31日,天津西站客运人员在出站口为每位下车出站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杨宝森 摄

  这样的防控措施不仅出现在北京南站,北京各火车站均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旅客均需测量体温,只有不超过37.3摄氏度的才能出站。

  一旦发现旅客存在体温异常,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铁路防疫部门和120。北京站也每隔两个小时对重点区域消毒一次。即使从列车上运送下来的到站垃圾,也要就地消毒后才能转运。

  ——北京站谢景屹

  2月2日,北京西站南广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刚一走进北京西站进站厅,浓郁的消毒水味道隔着口罩扑面而来。目前,站内每小时对候车区域消毒一次。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进站口,有零星旅客安检进站。竖立的红外测温仪能快速监测体温,不需要旅客停留。

  在进出站口尤其是出站口,出站客流相对密集时,基本上是“一车一消”。旅客出站完毕后,立即对地面栏杆,包括工作人员的站立岗位进行消毒。在客流低峰夜间时,还会进行全面消毒。

  ——北京西站宋婷婷

  目前,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立多个应急小分队,24小时备班备战,每日前往北京动车所、北京站、北京西站消毒,重点对途经武汉列车全面消毒,还为列车保洁人员发放消毒酒精,对列车扶手等重点部位多次擦拭消毒。

  全国所有客站均要测体温

  对扶梯、出站闸机等重点部位消毒

  目前,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均已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

  例如,沈阳站、沈阳南站、沈阳北站目前共安装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51台、配备手持测温仪80个,并在进出站通道上增设测温区,最大限度提高测温精准性。同时,三站共增设10台担架,一旦发现发热旅客,方便工作人员快速移动。

  成都铁路则对来自武汉方向的旅客设置专用通道并开展体温排查,按规定安排体温异常的旅客至指定发热门诊就医。

  广州铁路在管内各大客流集中的车站设置了医疗检测点和隔离区,对来自武汉方向的列车进行全面消毒,对发现疑似病例的列车车厢立即消毒。

  上海铁路同时加强职工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对途经武汉列车的乘务人员实行出乘测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暂停值乘并协助就医。

  1月31日,京津城际列车乘务员在开车前对自己安全防护进行检查。杨宝森 摄

  武汉局集团公司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落实好离开武汉、鄂州、黄冈、咸宁、荆州等地火车站通道关闭措施,组织武汉地区铁路职工、公安干警配戴口罩,对武汉地区铁路重点场所、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

  哈尔滨、北京、太原铁路加强车站直梯、扶梯、检票口、出站闸机等重点设施设备和旅客列车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消毒,加大旅客列车空调通风量;兰州铁路编制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手册,在各大车站免费向旅客和职工发放。

  车站疫情隔离区。

  铁路接警处三必问

  户籍、生活所在地及出行轨迹

  有无不适症状

  铁路一线民警积极协同客运、卫生防疫人员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监测、健康信息登记,重点人员筛查、发热旅客移交等工作,在接警处置过程中做到三必问:问清户籍和目前生活所在地;问清近期出行轨迹;问清有无不适症状。对有发热等疑似患病的旅客,民警要及时移交卫生防疫部门妥善处置。

  北京铁路公安局强化首都局站位,在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北京东、清河等六大火车站和进京列车上展开“车上查、站上控”,确保每趟列车和疫情严重地区抵京人员有人接、有人管。

  南昌铁路公安局紧盯站车疫情,重点围绕管内38趟武汉方向列车和83个进出武汉方向列车经停站增派警力,强化联勤联动机制。

  据介绍,全路各趟列车,特别是途经湖北地区和进京列车,全部配齐配强乘警、增派护乘小分队上车添乘,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积极做好身体出现不适和近期有出入疫情严重地区经历的旅客与其他旅客的隔离,高标准开展车上劝离、终到移交和全程卡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铁路传输。

  1月31日,天津西站候车大厅车站服务人员正在擦拭消毒验票自助闸机。

  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将关口前移到重点旅客所在社区,加强与地方公安、卫生防疫、社区街道的沟通协作,对有进出防疫重点地区经历的旅客及时提示、劝阻出行。

  警方在此也提示广大群众,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务必以政府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听信、散布谣言,更不要轻信他人有所谓的冠状病毒特效药,以防上当受骗。

  在此,也警告散布谣言、诈骗钱财的不法之徒,公安机关对此类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来源:央广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