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2020/02/04 23:44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在小区门口,王永琴(左)提醒居民戴好口罩。

  图为王永琴一边吃饭,一边忙着将排查情况录入电脑。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作孚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永琴每天早上7点多钟出门,直到夜里11点才结束一天工作。

  2019年她做了胃息肉手术,医生建议她静养休息、饮食清淡。疫情当前,王永琴做不到“遵医嘱”,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的胃病时常发作。丈夫心疼她,每天为她熬粥,用保温袋装好送到工作地。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其乐融融的春节,遇上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对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是一道检验执政能力和水平的考题。情况越复杂,越需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

  2月2日,一座名为火神山的医院正式在武汉落成。这个建筑面积相当于半个“水立方”的“战地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只用了10天。

  无数人通过网络直播,见证了这一奇迹,也认识了奇迹背后的那支党员突击队。

  张正林是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经理,也是工地党员突击队队长。1月25日下午,他带着128名党员建设工人组建党员突击队,并在党旗下郑重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勇担重任,确保2月2日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10天时间里,不断有党员申请加入突击队,人数达到270多人。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党员突击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上千名工人昼夜奋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建成火神山医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就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日,火神山医院。8名建设者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这些冲锋在一线的项目管理人员,在身边党员的感染与带动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在战斗过程中,他们火线入党。

  入党,意味着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执行党中央命令,靠的是党员率先扛起这份责任。危险来临时勇猛向前冲,人民需要时勇敢站出来,才是党员政治素质过硬的表现。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是党员我先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用朴实的语言和行动,做出了共产党员该有的样子。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是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全国各地普遍出现的场景。抗击疫情,是战场,也是检验党性与担当的试金石。危难面前“跟我上”,方显党员政治本色。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临生死考验,张文宏用“没有讨价还价”为政治素质作了最生动的注解。

  在全国各地出征湖北的医疗队伍里,广大党员带头进行“最美逆行”。江苏援鄂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一天时间收到近20份入党申请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400多名党员主动报名,要求进入发热门诊、负压病房,千余人时刻待命。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无畏的信念和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

  压实责任,构筑严密防线

  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提出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1月30日,湖北省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此前,面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的督查组的询问,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竟然一问三不知,对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都含糊其词。

  抓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是不是讲政治、党性强不强,最根本一条,就是看是不是坚决落实组织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走样、不变形地真抓实干。

  1月30日,因为拦住江苏省委书记进村,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葛巷村的几位“硬核大爷”在网上火了。网友纷纷点赞,表示“大爷好可爱”“实实在在地做着基层防护工作”。

  有着44年党龄的葛进江是“硬核大爷”中的一个。对于自己成为网红,他毫不知情。他说,“遇到这种大事情,我不站出来,党员不主动站出来,那让群众怎么看我们呢。”

  一边是“硬核大爷”的坚守原则、持之以恒,另一边是省委书记的满意——“防控期间加强管理,就是要有这种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看到你们这样严格管理,我就放心了。”

  下“逐客令”的党员硬气,吃“闭门羹”的干部欢喜——对事不对人,体现的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在行动上体现初心,在岗位上映照水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硬不硬,不止体现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体现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上。

  近日,北京逐渐迎来了返程客流。不少社区保健科医生有了一项新任务——给从武汉来京人员打电话,了解核实信息,进行健康指导。“打不通的,联系不上的,就找街道办或者派出所,查找新的联系方式。”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社区保健科医生赵梦晗说。目前,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上并进行健康指导的武汉来京人员有270余人。

  对重点人群,湖南长沙专门配置了社区“管家”。“重点在排查,关键在管控。”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向红兵说,“社区干部全部在岗,网格员、楼长、志愿者全员参战,经过我们排查,小区里面有36户需要自我隔离。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代购后,送上门。”

  1月20日,怡海社区居民肖香秀到武汉探亲,1月22日返回长沙的家中。看到社区的宣传,次日就主动报告了自己的情况。“还好,现在出不了门,但什么都不缺。社区照顾得很好。我们都不出门,不时和社区同志视频聊天。”视频里,肖香秀说,“我现在在小区群里做网上宣传员,经常帮着辟谣。”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要开创新方式,到群众中寻找智慧和力量。

  “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这些接地气的宣传标语横幅,出现在社区、农村。

  “今年情况特殊,大家打个电话拜个年就行啦,春节年年有,亲戚今年不走明年走”“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这些乡村大喇叭,响在田间地头。

  无论是“土味”标语,还是大喇叭喊话,虽然具体内容各不相同,但都是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打通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一公里”,为干部群众注入强大动力和信心。

  基层组织直接面向和服务群众,基层干部天天与群众打交道,最了解群众的生活。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运用群众能接受的宣传方式,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至关重要。“我一个70多岁孤寡老人,老眼昏花,不会上网,也不看电视,光听村上人说,心里可慌了。多亏了村上干部用大喇叭给我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什么,怎样去预防,心里一下子踏实多了。”陕西省旬邑县土桥镇井坳村焦大爷的“踏实”,来自身边党员干部的担当。

  依靠群众,坚定地和群众站在一起,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提振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士气,凝聚的是力量。这不仅是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更是我们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夺取更大胜利的力量之源。

  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翻不过的山。艰苦的环境最能锻炼人,最能体现一个干部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让政治信仰树起来、政治素质硬起来,任何困难都会在我们面前低头。(本报记者 李自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