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逆行”在战“疫”中的最美“夫妻档”
2020/02/03 23:35  新华网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有这样一对平凡的夫妻,舍小家、保大家,上演了最美的“战疫爱情”。

  “每次你穿防护服进实验室时,我都很担心,每次处理完,我都不想走,都想等你从实验室出来和你唠唠嗑,过不过年都无所谓,咱俩在一起每天都是除夕。”这是吉林省松原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的周鑫1月25日发布的朋友圈。话中挂念的正是他的妻子——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员鹿瑶。防疫战打响以来,两人有时两三天见不着面,更别提回家休息。

  医院里,灰色的鞋子被消毒水浸染了斑点,35岁的周鑫看上去显得憔悴、疲惫,嘴角起了好几个泡。

  自1月22日起,能按时按点吃上一口热乎饭对周鑫来说都是一件难事。那天晚上,市疾控中心收到乾安县送检样本,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当晚12点多到了乾安县,查看流调报告、看望确诊患者、召开临时会议,返回市里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周鑫说。

  仅距他回市区几个小时后,吉林油田总医院发现一名伴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周鑫又立即前往发热门诊进行消杀、流调和采样。从那天以后,他就开始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每天兜里揣2块充电宝确保手机随时应答。

  周鑫在这边忙着防疫消杀,妻子鹿瑶在实验室里蒸“桑拿”。她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在实验室里一待至少是4个小时,从实验室出来脱下防护服后,鹿瑶仿佛从150斤的“胖子”重新变回了“小可爱”。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俩在一个单位,却好几天都不能见面,微信聊天也不能及时回复。我出实验室,他有可能去消杀,总是完美错过。”鹿瑶说,他俩难见上一面,也难得见上他们的父母。

  夫妻俩身处防疫一线,每天打电话报平安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在去年5月中旬,鹿瑶的母亲突发蛛网膜下腔血管瘤出血,经过术后康复,目前尚不能言语,需要人照顾日常起居。这段时间,即使周鑫岳母生病卧床、岳父不会做饭的情况下,也没有给他打电话。

  前几天周鑫岳父给他发了微信,“家里的事别惦记,咋的都能把饭吃到嘴,你们就在前线好好干,你是党员,别给党丢脸,也别给我这个老党员丢脸就行。”

  这对最美“夫妻档”,面对疫情他们是勇敢的,舍“小家”为“大家”。“放心,等疫情解除了,我一定带你去做你想做的事。”鹿瑶一遍遍读着周鑫发来的短信说,“有他在,我心安,我们没有什么感人事迹,就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齐上阵和疫情战斗到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