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首善北京”一幕幕暖心的故事在身边上演
2020/02/03 22:24  光明网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个传递着“首善北京”精神的暖心小故事正在上演……

  一位八旬老人沉甸甸的“心意”

  “这是我和老伴的退休金,我们捐出来为疫情的防控略尽绵薄之力。”近日,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小营联合社区家属院大门外,一位八旬老人戴着口罩从外套里掏出一个信封,里面装着1500元现金。

  “我老伴是党员,我是党员家属,党组织一直关心关爱我们,国家拿钱给我们养老,现在国家有难,我们一定要支援。”老人把钱捐完就走,社区工作人员要他签下捐款姓名,他坚持不写,并激动地说:“不要写名字,不要写名字,应该写‘知恩者’。”老人边说边离开,只留下眼角上的几道笑纹。

  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追问下,得知老人叫史观望,住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清河校区家属北院。老伴是社区的退休老党员,患有精神残疾,常年吃药,常需要人照顾。老两口靠退休金生活,平时生活很节俭,虽不贫困但也算不上富裕。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直牵动着老人的心,他们将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捐出,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老人表示,钱虽然不多,却是一名老党员和家属的“心意”。

  重视不歧视:一位湖北人的“发热”故事

  1月31日上午,海淀区香山街道北正黄旗王先生家里来了一群“客人”,是连日来轮班职守在社区主要路段的街道干部、社区民警、居委会工作人员。

  原来,近日租住王先生房子的湖北籍人员宋某有发热症状,由于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房东王先生和周边居民对此事心存顾虑,不愿意接收病人回家入住。居委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了避免租户流落街头,由医院、街道、派出所、居委会出面与房东多次沟通,最终让房东放下顾虑,同意租户宋某回家。听到这个消息租户宋某终于放下心来,同时,也非常感动,他说:“疫情开始以来,我很担心在北京受到地域歧视,在这个时候发烧,心里就更担心了。我也能理解邻居们的心情,幸好街道帮我消除了身边人的顾虑,让我能够回到住处。”

  后经定点医疗机构诊断,该租户宋某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经过治疗1月30日已康复出院。

  群众“集资”建防线

  “有些物资,比如体外测温计暂时买不到,我就在村内微信群里征集了一下,没想到大家这么踊跃”。负责筹备物资的海淀区苏家坨镇后沙涧村干部田欣说。

  防控当前,全员齐上阵,安全防护物资尤为重要。“这个体外测温计先拿去用,如果需要,我去找你们测一下就行了!”常年患病的甄玉莲老人和众多党员群众得知消息后纷纷拿出自家使用的体温计交到村委会。很快后沙涧村就筹集到10支体外测温计,村口检查岗对出入人员测温的难题解决了。村民们还纷纷捐出家中囤留自用的口罩、消毒水等,给防控前线的人员使用。村民们表示“口罩现在太难买到了,先紧着给执勤人员用吧,实在没了我们就先待在家里不出来。”截止目前,村委会已经统筹到口罩3000个,84消毒液10箱,一次性手套500双。

  “现在的物资大致已经够我们值班值守人员用一个月了,太感谢乡亲们,我们有信心战胜这次疫情。” 田欣激动地说。

  在防控物资普遍缺货的特殊时期,同样遇到困难的还有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地区的村干部们。由于防控订购的红外体温计迟迟到不了货,随着外地人员返京高峰的到来,为了保障防控工作有力开展,监测小区进出人员的体温,当地社区向广大居民征集红外电子温度计,从信息发布开始,短短一个小时时间,共收到热情居民送来的红外电子温度计8 个,并且大多都换了新的电池。这件事情让大家都非常的感动。

  与此同时,仅用一天时间,就招募了志愿者108人,其中年龄最高的71岁,还包括26名党员。

  守望相助:居民和物业互相关爱心连心

  在海淀区紫竹院街道紫竹社区人济山庄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不是公务员,也不是社区工作者,他们是人济山庄普瑞物业公司的保洁、保安人员。

  人济山庄共有居民775户,共计2285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不小。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期间,物业工作人员们放弃节假日,取消与家人的团聚计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及时清扫楼道、按时处理垃圾;协助社区排查进出居民、对小区内仔细消毒……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守护着人济山庄居民的安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每天都加派5名保洁和8名保安,并增加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清洁楼内的电梯按钮、轿厢和扶手等,每天为小区消毒2次,并有专人在西门、南门进行24小时值守和测温登记。

  物业工作人员们的辛劳,人济山庄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默默无闻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物业一线人员的坚守,我们在家很放心。你们为我们守护,我们为你们护航”。在几位党员居民的倡议下,人济居民在自己的业主群里为物业一线人员捐款捐物。倡议一提出,就得到了人济居民的积极响应,一天半的时间内,居民就为物业保安、保洁一线人员捐款14600元、捐口罩十余个,此项捐款捐物活动仍在进行中。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但身边发生的一件件温暖的小事,让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大家守望相助,一起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共同抵御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光明网记者 刘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