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同心战“疫”,信心胜过黄金
2020/02/03 21:24  最高人民检察院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疫”,就检察机关而言,每一个检察院、每一个检察人都是责任主体。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决不能在思想情绪上“挂倒挡”。全体检察人都要坚定信心,发扬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案,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与全国人民同心战“疫”。

  坚定信心不是盲目乐观,而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迎难而上,不惊慌、不退缩、不悲观,做好最坏的打算,拿出最周密的方案。应当充分认识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困难是客观存在的,特别是适逢春节,人员流动量大,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检察机关在做好自身防控、参与社会防控的同时,还要抓好办案等各项工作,有诸多困难需要克服。

  面对这些困难,检察人要从临危不惧的医务工作者身上,从奋力攻关的科技工作者身上,从坚守工作岗位的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身上,看到战胜困难的信心,学习他们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同时,要结合检察实际,实事求是地分析形势,沉着冷静地面对挑战,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信心不是空话,只有落实到行动中才能体现价值。当前,检察机关坚定信心打赢战“疫”,就是要把信心转化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案”的实际行动。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中央政法委、最高检要求,做好检察机关自身防控,积极参与社会防控。同时更要充分发挥好各项检察职能,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履职尽责为打好这场战“疫”加油鼓劲,增强全社会的战“疫”信心。

  当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绝不是盲目蛮干,而是要有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求实的科学态度。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检察办案,都要尊重科学规律,采用科学方法,依靠科学手段。比如,案件管理中心(大厅)是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接待等工作的枢纽,当前疫情呈现人际传播、接触传播等特征,就要特别注意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既有效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律师权利,也要保障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同呼吸,共战“疫”。全体检察人要挂上思想信念的“前进挡”,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驱散疫病的阴霾,迎接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