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网络述年】一顿精心筹备的家宴,让“年”更圆满
2020/01/27 16:55  四川在线  

  东风思浩荡,紫气伴祯祥。在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中,最盛大也最富烟火气息的莫过于春节。春节期间,家宴是中国人家庭生活的头等大事,同样也是传统文化、优良家风传承之时。

  教育家丰子恺曾言:“教训子女,宜在幼时。先入为主,终身不移。”家宴是过年阖家欢聚的时刻,激发着人情的味道,当此之际,让孩子们重温家庭美好、领教家风家训、感悟传统文化,往往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功用。就此意义来说,家宴是一堂家风薪传、文化承传两美并立的“实践课”。

  如何烹好此家宴,上好这堂课?向善向美向上是好家风的内核,凝聚了中华民族千年的传统美德和现代家庭的价值观。留得住家风的根,方能守住民族的魂。新春佳节,家中宗亲共聚堂屋、围坐一桌,长辈现身言传,讲述当年的故事,传习当地的年俗,教导后生待人的至理;躬亲身教,勤俭节约,从善如流,传授他们生活的智慧。一个人,一个家族,一种家风,如是而已。

  往深里看、往远里看,良好的家风如同生命的基因一般,不管家宴如何远逝,先人音容如何磨灭,置身地域如何流转,孩子们回首过往,在家族的传承有序中,家风依然在身上延续、发展,推动他们向善向好。

  春节历久不衰,其形成与延续带有传统文化印痕,家宴自然也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鲜活教材。除夕守岁、给长辈拜年,体会祝福文化;包饺子、打糍粑,回味饮食源流……这些趣味盎然的年俗,将传统文化寓于家宴之中,让孩子们加强与长辈的情感交流,培养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可谓一举多得。

  在国与家中,孩子们不仅肩负着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火种。利用家宴抓好家风和传统文化沿习,固然能让他们的“年”过得更圆满,但这只是一个引子、一个开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发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不同优势,引导三方“相拥而舞”、相向而行,让孩子们对优良家风、传统文化心存敬畏,让学习温故持续升温,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