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别让“辟谣跑断腿”!三个“管住”,人人可为
2020/01/27 14:49  引力播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扩散,网上各种信息呈爆炸式增长,各种谣言也开始逐渐涌出。诸如“今晚白岩松对话钟南山”“烟花爆竹能杀菌”,以及各城市版本的“飞机喷洒消毒药水”,还有各种微信截图、视频等谣言,看似“言之凿凿”,实则经不起推敲,在疫情严峻的情势之下,反而在混淆视听、添乱搞破坏。面对汹涌的疫情、作乱的谣言,除了政府部门、主流媒体的及时辟谣澄清,作为寻常的每个人,我们又该做点什么呢?

  首先“管住嘴”,不造谣不传谣。造谣,嘴一动;传谣,手一点;辟谣,跑断腿。在全民抗疫的关头,造谣者制造传播谣言,不管是主观造谣还是客观传谣,都可耻、可恨、可恶。在面对海量的信息时,我们坚决不能“全盘接收”,而要“过滤筛选”,不确定的不传、不权威的不传、不科学的不传,掐断谣言“传输带”,不做谣言“传声筒”。谣言之所以能大范围流传,是因为群众对信息的渴求得不到满足,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回应网民关切,做到信息公开透明,用权威信息抵制网络谣言,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其次“管住腿”,不串门不聚会。这次疫情爆发在春节前夕,受春运和传统习俗的影响,疫情在短时间内不断攀升,减少疫情蔓延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密切接触。由于对疫情的关注和讨论最多的是在互联网上,年轻人每天都身处互联网中,对疫情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而部分中老年人由于信息量不足,则显得不够重视。从而出现年轻人“焦虑”、老年人“淡定”的局面。现在,最需要街道、社区等基层社会组织,不断通过网络平台、户外电子显示屏、张贴告示等各种宣传途径呼吁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会宴请,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响应号召、管住自己、劝导家人,减少外出、做好防护。

  还要“管住情绪”,不抵触不隐瞒。苏州在这次防疫战中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率先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及时调整学校开学事假,关闭各级博物馆文化馆、取消大型聚集性活动、取消“烧头香”等民俗活动、对所有接触武汉相关人员进行排摸登记,种种措施凸显了政府防控这次疫情的决心。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大家的工作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这种时候需要我们少一点私心,多一点宽容,主动申报、自觉隔离、配合排查,政府“上心”、群众“给力”,一定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