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网络述年】坚守岗位是最美的赞歌
2020/01/27 13:02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有诗人写道:“没有一种感情比亲情更浓烈,没有一种温暖比得上过年回家”。春节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日子。此时此刻,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回到家中,贴上喜庆的春联,挂好红红的灯笼,围坐在一起叙亲情、话友情,盘点过去一年的收获,诉说新一年的期待。虽然各地过年的习俗大不相同,但“团聚”“希望”的主题是一样的、永恒的。

  在万家团圆,欢天喜地过佳节的时候,有一些人却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只能选择“放弃”,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候他人的温暖,抒写着新时代最美的“敬业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中,贾冰、秦岚、张若昀、沙溢、吴磊用一出《风雪饺子情》,讲述了寒冬里温暖人心的爱心故事,并同时向年夜仍坚守在岗位、牺牲小家欢聚成全大家团圆的工作人员致以最高的敬意。这种敬意是真诚的,是发出肺腑的,是14亿人的共同心声。

  为了让节日的环境更加温馨,让过年的人们更加放心、安心、舒心,许多人舍弃了个人的休息、家庭的团圆,以一人的坚守,换来多数人的闲暇,以一己家庭的“残缺”换来千家万户的和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来告诉我们,每年的新春佳节,全国究竟有多少岗位需要值守,全国究竟有多少人为此不能回家。他们当中既有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也有人民警察、医务人员,还有负责春运的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等。特别是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又有多少人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聚。他们忙碌的身影是春节期间最美丽的风景,为我们的2020唱响了坚守岗位的最美赞歌。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坚守,我们才有了便捷的交通、畅通的公路、整洁的环境;才能享受寄情山水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才会有丰收的喜悦、祥和的氛围和安定的国防,以及疫情面前的沉着稳重……在一首《奉献是美》的诗歌中写道:“季节因为花与叶的奉献,才显示出色彩;大地因为雨露阳光的奉献,才显示出生机;生命因为有了彼此的给予,才显示出和谐。”这无疑是对节日坚守岗位者最好的赞美,是对奉献精神的最好解读。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激荡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从节日坚守岗位者身上,我们看到一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力量,看到一种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的能量。这种力量、这种能量,足以给我们节后更好地投入工作补充足够的营养,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做坚定的追梦人,坚实的筑梦人,坚毅的圆梦人,用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如春节联欢晚会《你好2020》歌曲中所唱的,“我们的2020,爱你爱你,不负韶华勇向前。”(林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