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备年货 舞火龙 逛灯会 全国多地喜迎新年
2020/01/22 17:31  央视财经  

  春节临近 海南三沙市永兴岛年货春晚筹备忙

  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南三沙市,超市里年货纷纷上架,一场春节晚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筹备,年味越发浓烈。

  早上7点,“三沙1号”交通补给船满载着淡水、食品、年宵花、各色年货以及春晚演出物资,缓缓停靠在永兴码头。除了船运,民航飞机也于当天将年货物资运送上岛。

  位于永兴岛北京路的三沙超市是永兴岛重要的购物中心,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刚刚送来的商品。

  驻岛人员 赵佳:我的感觉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吃的、喝的、用的都很齐全,满屋子的灯笼都让我们感受到春节马上就要来了,大家团聚的时刻就要到了。

  而最令驻岛人员关注的,就是《2020年三沙市春节联欢晚会》。演员已于20日早晨顺利抵达永兴岛,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沙卫视记者 石少鹏:这里是三沙市政府广场,《不负韶华我们都是追梦人——2020年三沙市春节联欢晚会》正在筹备当中,舞台框架已基本成型,初步的舞美工作正在进行,舞蹈演员们正在紧张地排练当中。

  晚会演员 李茂:我带来的有《大田后生仔》《追梦赤子心》等节目,很开心也是第一次来。

  重庆铜梁火龙舞起来 百姓欢乐过新年

  随着春节的临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又在重庆铜梁区舞动了起来,精彩纷呈的舞龙表演,让市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夜幕下的重庆铜梁奇彩梦园龙舞广场上,金色的长龙,在龙舞队员的舞动下,上下翻飞,来回穿梭。炽热的铁水,狂野的龙舞,赤膊的舞龙人,组成一幅惊艳的龙舞盛宴。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铜梁火龙舞已传承了上千年。在表演中,当生铁完全熔化、铁水沸腾翻滚时,化铁匠用竹勺舀起铁水抛向夜空,与之配合的表演者用木拍对准1600度左右高温的铁水用力击打,形成“龙在火中遨游、人在火中狂舞”的精彩画面。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传承人 黄廷炎:一个我们的地方特色,我们中国的特色。他在火中飞、火中游,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在不断腾飞,不断奋勇前进。

  据介绍,从1月18日腊月二十四起至2月9日大年十六,每晚铜梁龙舞都将上演,陪伴市民欢乐过年。

  浙江桐乡乌镇水灯会 点亮鼠年新春

  灯会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同地区的灯会特色各有不同。

  在浙江桐乡乌镇的鼠年特色“水灯会”近日正式亮灯,八组寓意吉祥、璀璨夺目的大型灯群绽放在湖泊田野间。

  十多只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福鼠佩戴元宝,做出吹拉弹唱状,可爱的形象将年味体现得淋漓尽致,众多游客拍照留念。

  广东游客 游佩芬:自己也是属老鼠的,然后看到以老鼠为主题的灯,看着很漂亮,很可爱。

  除了鼠元素外,“凤冠霞帔”“喜结良缘”等颇具恋人之间甜蜜气息的灯组也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杭州游客 蒲柳青:我们刚刚从月老庙过来,看到一个绣楼,像我们这样的情侣过来,感觉很温馨。

  今年,当地从“民俗、年味、鼠年”三大主题出发,设置恭迎新春、龙腾盛世、福鼠贺岁、凤冠霞帔、喜结良缘等8组彩灯,本次水灯会将一直持续到2月8日元宵节。

  内蒙古通辽灯会演出迎新春 欢乐祥和过新年

  一场草原灯会正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上演,色彩缤纷,年味浓浓。

  由灯光打造的长廊横卧在扎鲁特草原上,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形色各异的小动物以及锦鲤、花灯等春节元素的百余个造型的花灯点亮夜空。当地乌兰牧骑队员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焰火秀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

  通辽市扎鲁特旗居民 刘彩丽:能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灯展,就是感到非常高兴。来到现场以后,各式各样的灯、烟花都非常漂亮,春节的节日气氛非常浓厚,特别好。

  此次灯会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为市民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