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三区三州”:脱贫“利器”显威力
2020/01/22 17:00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朱彤 赵汉斌

  开栏的话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崇高的历史使命。科技日报今起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记录2020年,记录这幅伟大的历史画卷。

  西藏、新疆四地州、川滇甘青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难度最大的地区。新春佳节临近,科技日报记者探访四川凉山州、新疆南疆四地州、云南怒江州等“三区三州”的部分脱贫攻坚一线,了解当地脱贫工作的进展及成效。

  凉山赶马地村:青花椒为土石坡换“绿装”

  1月21日,在四川凉山州盐源县田湾乡赶马地村,村民杨文科一边与外出务工回乡的亲友们在家里聚会,品尝着用自家种的青花椒炒的菜肴,一边与记者细算种植青花椒的收入账:家里去年青花椒产出1000多斤,仅靠卖青花椒就收入近3万元。

  这在6年前,是杨文科根本想不到的事。

  赶马地村平均海拔1830米,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管护技术,村民们还在用原始的手段种青花椒,不仅产量小,品质还很低。“当时村里水、路都不通,完全靠天吃饭。”杨文科说,以前赶马地村一眼望去基本就是光秃秃的土石坡。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启动,在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帮助下,赶马地村每个月会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会,专家团队“手把手”教管护技术,村民们纷纷尝试,第二年青花椒产效提升了30%,彻底改变了“望天收”。

  目前,盐源县正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致力于推动盐源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将该县建成全省花椒产业第一强县、国家花椒产业示范园区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盐源花椒吸引成都、重庆、云南、甘肃等全国各地的商贩争相购买。而赶马地全村种植青花椒已达3800亩,去年全村青花椒总产量达到3万公斤,产值160余万元。一眼望去,如今的赶马地村像换上了“绿色的新装”。

  过去两年,凉山州共实现34.1万贫困人口脱贫、81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4%。今年,凉山州将确保剩余的300个贫困村退出、17.8万贫困人口脱贫,历史性解决凉山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

  新疆南疆四地州:牧家乐绘就高原上的风景线

  隆冬行走在新疆喀什地区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当地贫困牧民开办的牧家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春节前夕,全县的牧家乐接待户,趁冬休全部换上了统一样式的新招牌。

  该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昆仑山环抱,因偏远、自然条件贫瘠,成为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但这里集中了山峰、冰川、河谷等,是集观光、探险、文化多元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县里把发展牧家乐作为脱贫攻坚的“利器”之一。

  班迪尔乡波斯特班迪尔村村民拜给克居吾孜家刚挂上新牌子。记者见到他时,他在为新年后的“开张”做准备,“去年接待20多个团队,收入4万多元。今年准备接待更多的团队。”

  3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开办牧家乐,对于逐水草而居的他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2018年初,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他第一个在村里办牧家乐,开业当月就收入8000多元。

  2019年,他牵头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带领6户贫困村民一起经营牧家乐,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每月都有了稳定收入。

  县文旅局副局长周昊说,贫困户牧民开牧家乐成为旅游脱贫富民工程的直接受益者。目前,已培育386家牧家乐。全县2019年旅游接待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

  云南独龙江乡:雪山中的公路隧道通了脱贫路

  现在的独龙江旅游小集镇。图片由云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

  岁末年初的独龙江,风景如画,一江碧水亘古流淌。然而短短几年间,古老的大山里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独龙江乡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这里雪山连绵,东岸是高耸入云的高黎贡山,西岸的担当力卡山是国境线屏障。大山天然的阻隔,曾经让4000多人口的独龙族群众的生活十分不易。

  独龙江乡孔当村党总支书记鲁江利说:“以前,我们去山外面运盐巴、白糖和生活日用品,要人背马驮,走三天三夜才能到贡山县城;大雪封山,一年中有半年出不了山。”

  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图片由云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

  2014年4月,海拔3000米、全长6.68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独龙族群众彻底告别了大雪封山封路的历史。几年间,全乡26个自然村全部通车、通电、通安全饮水、通电话、通广播电视,还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实现村村通4G网络的乡镇。

  青山密林下的草果,正成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图片由云南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提供

  过去的独龙江,难在山、困在路,苦在无产业。如今,在“南草果、北重楼”的产业布局基础上,独龙江乡又推进养蜂、养猪、养牛、养羊、中药材及乡村特色旅游业,同时利用自然优势,草果、独龙蜂、独龙牛、独龙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蒸蒸日上。到2018年末,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122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