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健康幸福过大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想知道的看过来(二)
2020/01/21 21:48  健康中国  

专家好,昨天我看新闻上说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染人,是真的吗?

最新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 。近日,在个别地区发现有家庭聚集性病例和医务人员感染现象,部分病例在武汉无农贸市场暴露史。因此,可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人传人能力。

那要如何预防呢?

公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机会。

1

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外科口罩。

2

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份的免洗洗手液。

3

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4

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应尽量避免外出,调整或取消出行计划。家庭成员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尽量减少相互接触。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5

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14天内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就诊排查诊治,根据要求进行医学观察或隔离。

6

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7

杜绝捕猎、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说我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

不用恐慌,积极配合,按照疾控部门要求进行医学观察,维护自身健康。

来源:综合中国疾控中心、湖北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武汉市卫生计生宣教中心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