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沪市公司监管锐评第十一期 | 业绩预告是场苦情剧吗?谈亏损也要讲门道
2020/01/21 20:22  上海证券报  

每年1月份,年度业绩预告都是资本市场的开年大戏。这两年,一谈到业绩预告,给人直观的感受好像就是一片愁云惨雾。刚刚过去的两天,预计巨额亏损的公司明显增多,相关报道似乎又层出不穷。沪市力帆股份、*ST刚泰预等亏损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就有好几家。上市公司一脸炮灰,投资者捶胸顿足,自媒体难免推波助澜。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值得好好捋一捋。

细看这些预告大额亏损的公司,大都有迹可循,远不必过于惊诧。多数时候,要是能够多看几眼公告,有所警惕,也就可以做好应对了。有的公司从一季报一路亏到三季报,年报继续亏损的预期早就形成。大多数投资者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就好比已经标出警示牌的危险路段,司机要么改道而行,即使勉强通过也会格外当心。前面说的力帆股份、*ST刚泰就是此类。乍一看亏损金额巨大,但实际上,前期力帆股份投资新能源汽车失败、*ST刚泰发生大额违规担保等情况已经充分披露。市场对其惨淡的经营状况已多有了解,监管也是层层紧盯,风险已充分暴露。投资者有充足的时间“弃船逃生”。

再来看看面上的情况。年度业绩预告无非是把市场最为关注的业绩表现及早告诉投资者。盈利了,皆大欢喜;亏损了,郁郁寡欢。这几年业绩预告的分布到底如何,还是要数据来说话。2017年,沪市公司预盈类公告430份、预亏类公告70份;2018年,预盈类公告300份、预亏类公告140份。截至昨天,今年以来预盈类公告发了200份,预亏类公告30份。常规来看,最后两周预亏公告还会增加。但总体而言,最终的实际情况可能跟前两年大致相仿,预盈类公告还是会远多于预亏类公告。

这么来看,预亏公司确实有,但报喜的公司还是占了大多数。业绩预告大致上本是一出有喜有乐,间或夹杂些“梨花带雨”的正剧,但不知不觉中却被演绎成了“泪眼看花花不语”的苦情剧。甜的都被剪辑、喜的都被快进,苦的和悲的却被有意无意放大、滚动播出。“A股雷雨季”“这些公司又开始爆雷了”等字眼不时占据头条,被频频转载。读下来难免让人感觉一片狼藉,没了好日子。

何以至此,恐怕有三个原因:一是大家对上市公司有比较高的期待,觉得他们是万千企业中的佼佼者,个顶个的身体倍儿棒、业绩优良。一旦出现下滑或者亏损,就好像学霸考了个不及格,免不了有些焦虑和落差。二是公司一亏就亏出几十亿甚至上百亿,难免让人有些心惊。另外,还有些市场声音,为了赚点流量、抓点眼球,把专业判断、独立思维抛之脑后,专捡惊心动魄的话来讲,不知不觉中好像就有了点“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还真应了那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就说这两天,预增公告发了120多份,但落到大家眼里的好像只剩那几家巨亏几十亿的公司。诸如恒力石化、中国人寿这样业绩翻番的龙头公司,市场关注度好像并不高。

这两年实际亏损的公司大体是什么情况?还是来看看数据。2017年沪市亏损公司70多家,2018年有140多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在一成以内。2018年亏损公司的数量增加不少,与近两年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压力挑战明显增多不无关系。即便如此,沪市还是有九成公司实现盈利。2019年,外部压力不减,但经济总体稳中求进的趋势没有改变,预计沪市公司亏损情况也不会有根本性变化,基本也会同2018年相当。大体来说,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有晴有雨是常态,关键是晴天多还是雨天多。要指望所有上市公司都盈利,就好比要天天阳光普照,不可能也不现实。就像道路交通,每年多多少少总会发生一些交通事故。一个司机或许可以保证一辈子都不磕碰剐蹭,但整个道路网络却不一样,交通事故的发生是有概率的。这个概率既取决于司机技术、车辆性能等自身条件,也不能避免道路、天气等外力影响。上市公司的亏损也是有概率的,既和自身经营密切相关,也脱离不了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等外部环境。

真正需要解读的是亏损背后的原因。有行业经营原因造成的亏,有“关键少数”行为不端导致的亏,有实事求是卸下重负的亏,也有暗藏猫腻借题发挥的亏。表面看都是亏损,但不同因素作用下的亏损显然不能一概而论。说到底,大家真正有疑虑、不满意的,还是那些意料之外的亏损,尤其是不明不白的大额亏损。最典型的就是“大洗澡”,前几年看上去太太平平,忽然间亏损数十亿、数百亿。大家难免会问,为什么突然亏这么多?以前怎么一点端倪都没有?或许对企业来说,全部亏在一年,以后可以轻装上阵,面子上好看,又规避了退市风险。但对投资者而言,对公司业绩的真实性可能就会大打问号,甚至怀疑以前的利润都披着虚假的“外衣”。对这种情况,市场会质问,监管也应该紧抓不放。这两天,大额亏损的力帆股份、湘电股份等公司,交易所都在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也是要还投资者必要的知情权。

即便如此,也还是要抬起头来看看资本市场这个大森林。根据以往经验,差学生不到最后不举手,最后两周预减预亏的公告估计会更多一些。但总体来看,沪市公司九成盈利的格局大致稳定,龙头企业的经营基本面也没有大的变化,市场运行依旧保持平稳有序。也就是说,资本市场这片森林难免有些枯木、朽木,但更多的还是生机勃发、茁壮向上的栋梁之材。他们才更值得吸引市场和投资者的目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