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房“暖”心房 生活奔小康
2020/01/21 14:52  速新闻  

  

  错落有致的涧河社区

  (速新闻记者 张云 通讯员 沈晶晶)白墙黛瓦,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小桥流水家,处处是浓厚的生活气息,1月19日下午,走进宿迁市宿豫区仰化镇涧河社区,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

  

  李志侠为家人准备晚餐

  “我们的房子是不是特别漂亮?很多外地人都很羡慕。”走进涧河社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李志侠家里,她刚炸好一盆肉丸子,正在切牛肉,准备为家人做晚餐。见记者来,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她的新家。

  

  社区干部到李志侠家走访

  “我家的房子一共两层,140多平方米,城里房子有的我家都有,城里房子没有的我家也有。”李志侠自豪地说。环视她的家,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大阳台、小院子等一应俱全,家里家外干净利落。

  家门口两边的两片小菜园是李志侠最爱。“这是我家的‘菜篮子’。”李志侠说,除了门口的小菜园,去年11月15日,她家和刚搬进新居的另外34户建档立卡户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乔迁礼”——一块面积为两分的“爱心田”。“有了门口的小菜园和‘爱心田’,我们家吃蔬菜就不用买了。”李志侠笑着说,“你看我家门口还有健身器材,没事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健健身,感觉特别幸福。”

  

  李志侠在家门口锻炼身体

  在李志侠灿烂的笑容背后,也有过一段心酸的过去。3年前,在上海打工的儿媳妇突发心梗,在上海一家医院救治了半个月,花了20多万元医药费,不仅掏空了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还让他们家负了债。

  “我儿媳妇出院后回老家休养,需要长期服药,儿子继续在上海打工。社区农房改善工作启动时,我们全家人是不愿意拆迁的,怕担负不起房款。”李志侠说,“后来村里的干部多次到我们家,和我们谈心,给我们看规划图,还说给我找点事情做,于是我们全家决定带头拆迁,两套房子共拆得拆迁款24万元,买现在住的房子花了12万元,装修花了10.7万元,还结余一点钱。”

  

  李志侠高兴地将刚炸好的肉丸子分开存放

  “晚上有路灯,出来散步到处都是灯火通明、到处都是水泥路,下雨天不再是一腿泥……”说起新房子的好,李志侠有说不完的话。

  更让李志侠幸福的是,她家已经还清了欠款,她的爱人在镇上亲戚家帮忙卖东西,每个月都有收入;儿子在上海的工作越来越顺手,工资越来越高;村里也给她安排了一个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800元收入,全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我们家没有‘掉队’。”李志侠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涧河社区的励志墙

  据涧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唐勇介绍,涧河社区由原涧河村、解闸村合并而成,社区采取完善搬迁安置、进城入镇、过渡安置以及“四类群体”兜底保障政策,统筹推进社区建设,让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截至2019年底,涧河社区248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部分农户已经搬入了新房,开启了新生活。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