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三代人坚守的“春运”情怀
2020/01/17 21:15  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1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宋海伦)广九客运段列车员韩志雯,父亲是长沙客运段列车员,爷爷是长沙客运段的老车长,三代人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史,用青春和汗水见证了铁路伟大成就!

爷爷韩福海,辽宁营口人,1965年退役转业到衡阳客运段,带着全家南下从事铁路工作。爷爷韩福海当时跑的车是烧煤的“绿皮车”,运行速度30公里每小时,供暖和烧水都要烧煤,设备极其简陋,还不时发生故障。

父亲韩署江跟随韩福海的步伐也成为了衡阳客运段(现长沙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

绿皮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铁路客运的主要车型,运行速度60公里左右,没有空调,在车厢的天花板上有一排整齐的风扇,窗户为上提式。窗外的景色也是“触手可得”。

冬天时,列车要烧锅炉取暖,爸爸韩署江不仅要负责日常工作,还要负责烧锅炉。“绿皮车”四面漏风,到了晚上,旅客在车厢里都冻得直打颤。条件虽苦,父亲韩署江依然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把车厢“烧”得暖暖的。

2013年,韩志雯进入广九客运段,成为了一名列车员。入路6年里,听着爷爷和爸爸故事长大的她也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

2016年韩志雯值乘的深圳至乌鲁木齐Z230次列车是25T型列车,采用了国际上的先进设备和技术,运行速度最高可达160公里每小时。火车装有空调设备、集便装置、电茶炉,车厢的密封性也极强,车上一旦发生故障,可通过电子显示屏显示,并直接汇报给车长和车辆乘务人员。

韩志雯是家里的独生女,工作以来没有一次能回家过春节。2019年春节期间,爸爸正好休班在家,爸妈来衡阳站给自己送饺子,一家人在站台上过了一个九分钟的特殊“团圆年”。

即将到来的2020年除夕夜,韩志雯又要投入到工作中,她所值乘的K778列车当天从兰州西站始发,大年初一20:08到达终点站东莞东车站。她说:“今年爸爸也在自己车上陪我一起‘过年’”。

一个普通铁路职工三代人的坚守与奉献,也是千千万万个铁路家庭的缩影,更是见证了现代铁路的发展与变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