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
2020/01/16 14:40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与会同志表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进一步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学新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适用每一种形态。

  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兼具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依据法纪、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态度这个变量,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实事求是做好“四种形态”的贯通运用。

  “‘四种形态’首先是一种工作导向,即‘治小疾于初萌,防大患于未然’。”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川红认为,运用好“四种形态”,关键是要吃透情况、准确研判、严格程序、敢于担当,在思想上、精准上、标本兼治上着力。

  “以标本兼治为例,运用好‘四种形态’最终目的是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因此,要建立更加符合实际的常态化、全链条干部教育监督制度机制,实现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坚持在每一个环节都贯穿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的精神,持续营造全面从严的氛围。”王川红说。

  正在热播的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57.9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07.9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8.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8万人次,占2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6万人次,占3.8%;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万人次,占3.8%,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在日常监督方面,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第一、二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在惩治腐败方面,要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后墙’不松。要将实事求是原则充分体现到对每个问题的处置、每个案件的调查、每个监督对象的处理上,做到严谨细致,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刘学新说。

  “海南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必须大胆闯、大胆试,激发干部的活力和积极性。在‘四种形态’运用中,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批评、教育、帮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蓝佛安表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