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你的这笔钱将有新变化!
2020/01/14 21:46  新华社  

  进入2020年,涉及养老这一民生热点的政策有了新变化。多地出台养老保险调整方案,社保卡可领养老金……

  4省份已公布养老保险调整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重庆、天津、内蒙古、广东等4省份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调整方案,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

  重庆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调整为13个档次:最低为每年100元,最高为每年3000元。重庆还规定,对65岁及以上老年参保人员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

  天津此次调整养老保险缴费档次,一至五档标准不变仍为600元至1800元,档差300元;六至十档标准适当提高,调整为2400元至4800元,档差600元。

  内蒙古将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上限由原来的3000元调至7000元。按照内蒙古此前相关文件规定,个人缴费标准为每年100元-3000元13个档次,调整后变为每年200元-7000元共12个档次。

  广东将个人缴费上限由原来的3600元调至4800元。即原来广东省个人缴费标准为每年120元-3600元10个档次,调整后变为每年180元-4800元9个档次。

  养老金可用社保卡领取

  2019年10月下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提出,2019年底,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2020年底,实现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推进社保卡在就业服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发放等领域应用。

  这意味着,以前领取养老金,一般是通过银行卡或者养老金存折,以后则可以用社保卡领取,更加便捷。

  目前,部分地区已发布相关政策。例如,天津要求,2019年6月起,新增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工伤保险待遇的人员,统一通过本人的社保卡领取待遇。山西则提出,2019年11月底前,全省基本实现退休人员(领取待遇人员)养老金社保卡发放。

  社保卡如何领取养老金呢?据了解,社保卡内设金融账户与医疗保险账户,并实行分账管理,金融账户的资金管理和安全保障与银行借记卡完全相同。如已经开通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服务,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未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服务的,请携带相关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金融账户激活后即可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

  同时,社保卡申领时间也大幅缩短。2020年底,70%以上区县零星制发实现“立等可取”。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

  以往,企业职工在跨地区跳槽就业后,社保的转移接续手续比较繁琐。网上办理后,将大大减少来回奔波,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更加方便。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于2019年9月正式运行,个人可以通过此网站及时了解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业务的办理进度情况。

  此外,各地还在陆续开通电子社保卡应用。人社部要求,2020年,不低于25%的持卡人领取电子社保卡,完成地方模式向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结算模式的切换;2021年,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广泛协同并用的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可以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10余地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

  步入新年,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工作在多地加速推进。据不完全梳理,2020年1月1日起,山东、山西、广西、安徽等地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目前已有10余个省份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速这一议题也被置于更重要位置。

  “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将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增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这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大措施。”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费率统一是制度统一的重要组成。2019年,我国积极推进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目前,所有养老保险单位费率高于16%的省份都已经降到16%。人社部预计,2019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将超过4000亿元。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稳妥实施,调剂比例从2018年的3%提高到2019年的3.5%,2020年还将进一步提高。

  在实现基金统收统支基础上,信息系统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等也需要同步统一。据了解,目前,全国多地正积极探索实现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

  “下一步,将推动实现以统一全国费率和基金收支管理为核心、以信息系统和经办管理服务全国一体化为依托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促进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