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全省一盘棋 全岛同城化 海南将打造一站式信息服务系统
2020/01/08 17:00  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7日消息(记者吴媚苗)记者1月7日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日前,海南省不断推进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一系列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APP和面向公务人员的政务钉钉等等。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建设的新的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助力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

  据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介绍,依据2019年5月公布施行的《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依法组建省大数据运营公司,承担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共性平台的建设运维工作。根据 “管运分离”的原则,组建成立了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其中,国有资本占比51%,牵头企业阿里巴巴占比49%。

  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和“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原则,海南省不断推进大数据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大数据时代海南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开放性。目前,海南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完成信息中心裁撤。信息中心裁撤后,各委办局可以更专注于业务需求和模式创新,将公共性、基础性的平台建设运维工作移交给大数据管理局统筹。在大数据局的管理下,数字海南公司统一承接运维工作,逐步将应用迁移到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从而降低运维管理成本、提升安全性。

  据数字海南公司CEO张洪伦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海南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APP和面向公务人员的政务钉钉等等。此外,通过政务中台系统支持的省发改委、市监局、商务厅、住建厅、人才管理局等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也在快速建设落地。新的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助力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

  以海南省商务厅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为例,因为有了中台的支撑,有关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打造全国首家国际投资全流程服务平台,实现从投资咨询、代办服务、设立公司、外汇登记、银行开户、项目建设,到企业员工个人生活事项办理等投资全链条,提供全流程服务。系统上线后,已有超40 家企业享受到相关服务。

  此外,为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令企业、民众享受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数字海南还着力打造完善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APP。目前,海南政务服务APP已经上线试运行,推出了75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其中,42项审批服务及查询事项,33项公共服务事项。

  “公安、社保、医疗、教育、民政、住房等事项,都可通过海南政务服务APP办理,并且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让民众享受到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董学耕介绍,“用户通过APP可以查询相关预约信息和具体办件进展情况,还可以对具体部门、具体事项进行不满意投诉,对APP优化升级提建议等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