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太行新愚公“搬穷”记——冀南后池村脱贫故事
2020/01/07 14:33  新华社  

  

  冀南古城邯郸向西出发,驱车百余里,2019年我们探访河北省涉县关防乡后池村不下五次。

  后池村,遁迹于太行山深处,“八山半水分半田”,却是一个传奇所在。

  远至上古,传说中女娲在这里补过天,愚公在这里移过山。那“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的气魄至今被华夏子孙奉为奋斗的精神源头。

  近溯80年前,刘伯承、邓小平率八路军129师在这里写下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抗战壮歌。

  今天,后池人挺立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不改愚公“本色”——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开山筑路。百余留守老人,扛锨拎镢,自带干粮,用双手在石山里凿出一条致富的“愚公路”。

  

  2019年9月17日,后池村村民在修路。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钻岩找水。几代后池领头人接力打井,誓把旱地钻出水。

  开荒播绿。绿色发展,产业强村,荒山秃岭变成“绿色银行”,后池奔跑在成为“金池”的路上。

  高举旗帜。成立于抗战时期的后池村党支部领导群众走过艰苦岁月,成为建设家乡的排头兵。

  

  2019年10月5日拍摄的后池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后池人奋力搬掉“贫穷”这座大山,创造了新时代的愚公传奇。

  点击链接,阅读详版:

  太行新愚公“搬穷”记——冀南后池村脱贫故事

  

  文字记者:孙杰 熊争艳 范世辉 张涛 史竞男

  视频记者:孙杰 张涛 李佳琳 岳文婷

  视频编辑:李佳琳 夏勇

  配音:董千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