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钟章队:跟着中国高铁乘风破浪
2020/01/06 21:01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这里有高铁数字调度通信系统,有物联网系统、GSM-R系统、LTE-R系统、5G-R系统,还有高速移动通信半实物仿真平台、车载移动终端设备、网络矢量分析仪、仪器仪表等计量设备……”在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对一台台复杂的机械设备,钟章队教授如数家珍。

  “我是从庄稼地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我们赶上了一个大好的时代。”回顾漫漫求学路,钟章队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1979年,年轻的钟章队在高考志愿栏填上北方交通大学(现北京交通大学)铁路无线通信专业,似乎只是茫茫人海中一个普通而偶然的决定,却戏剧性地为中国铁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钟章队(拍摄于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来源:央视网

  “我嘛,一辈子跟二比较有缘。1978年第一次高考被一门功课拖了后腿,1983年第一次考研究生由于偏科也没考好,求学经历得出了‘发展短板’的深刻感悟。后来研究中国铁路,高速客运和重载货运也是两个轮子并驾齐驱”,钟章队说,“不过不要慌嘛,人生长路漫漫。湖南人可倔得很”。

  “跟着国家指引的方向,大步向前走”

  中国高铁崛起,通过二十多年的储备,先后经历了高速铁路探索与预研、既有铁路6次大提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辛苦的事情也有。”刚毕业的时候,钟章队当老师的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研究课题。一边跟着老师在铁路沿线背着锄头踩地形、做研究项目,一边教书育人,教学科研两个中心。钟章队笑着说“说起来我抡锄头抡得特圆都是那时候练出来的吧。”

  “我在1983年参加工作,立志当老师,算是考大学的初心吧。记得第一个月的收入是47块钱,很知足,没有多少想法,经常能跟着我的老师乘坐列车去不同铁路局搞科研就非常高兴,能够了解铁路实际和铁路的需求,与铁路师傅打成一片,学以致用,工作生活非常踏实。”他常常调侃自己,“我的经历非常平凡,听领导的话,服从组织安排,是我们那一代人80年代的主流思维方式。”

  “90年代我国经济全面搞活,那时候要是下海做生意也挺好的,可惜天赋不够。”那段时间,钟章队自己捣鼓,做过软件开发,对“大哥大”电话做自动测试,很受用户的欢迎;还发明了一个机器,用于铁路机车无线电台设备的自动维修,带着它到上海、成都、兰州等铁路局到处跑。“但有一次乘坐火车睡着了,转眼我的计算机连同开发软件就被偷了,那时候安全意识不足,也没想着还要备份,所有代码储备一瞬间全部都化为乌有。”

  有句老话叫做“否极泰来”,钟章队索性开始专注研究国内外高速铁路的发展,他也是当时最年轻的铁路无线通信专家。未来铁路是什么样子的?1994年在主持第一个铁道部科研项目的时候,钟章队就笃定,“高速铁路无线通信系统和控制系统一定是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一定是高可靠的、高安全的。”这条路一走就是20多年,填补了中国铁路无线通信技术研究和发展的许多空白。“我非常有幸见证和参与了中国铁路迅速发展的时期,六次大提速、青藏铁路、大秦重载铁路、高速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我们这一代人就是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给国家做事,特别有成就感”

  2002年,钟章队获得铁道部的大力支持,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特别是克服“非典”的影响,于2003年2月在北京交通大学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R)应用模拟实验室,后发展为铁道部GSM-R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2004年,他带领团队同时入职格尔木和大同,参与青藏铁路试验线的建设和大秦重载铁路机车同步操作控制系统的试验研究。

  

  2004年,钟章队(左)和团队同事在青藏高原。受访者供图

  虽然在全国各地出差已经是家常便饭,但青藏高原仍然令钟章队印象深刻。“我们常在无人区,条件辛苦当然是一方面,但是‘缺氧不缺精神’,那时候没有一个人擅自离开队伍。”钟章队像一个民兵队长,吃饭要点名,排队要点名,出发要集合,还要操心预防鼠疫。功夫不负有心人,作为负责试验段移动通信系统的技术总负责人,钟章队带领团队在包含500公里冻土的青藏铁路上采用了一种新型移动通信系统,使它成为世界上第一条采用无线通信承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信息传输的高原铁路,“这一创新开拓了中国铁路的先河,我们的列控系统不再依赖轨道电路,大大减轻了维护工作量。”

  回忆起当年,钟章队动情地说:“青藏铁路大力发展周界围栏、全线视频监控等防护技术手段,一方面是广泛应用先进技术,另一方面是对生态的保障、对自然的敬仰,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完美实践。”

  “苍茫辽远的万里草原,雄伟壮丽的连绵雪山,星罗棋布的沼泽湖泊,人迹罕至的奇峰异洞,构成了双湖特有的风物景观。霸气十足的野牦牛,超然洒脱的藏野驴,成群结队的藏羚羊,在没完没了铺向天边的金黄色的草原上奔腾追逐,共同演奏充满生机与祥和的草原乐章。”这些不是文学作品里的描述,而是真实呈现在钟章队面前的场景,也是青藏铁路每一位乘客的获得感。

  “给国家做事,特别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从一穷二白,到铁路六次大提速,重载铁路运量连年突破世界纪录,客运专线、高速铁路、高原高铁、高寒高铁一条条开通运营,安全畅行在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零到超过3.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60%以上;中国技术装备和服务输出亚洲、欧洲、非洲、美洲,我国的创新能力和实力大幅提升,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做生意,跟着国家名片──中国高铁、中国重载乘风破浪,这才是真的下海了”,钟章队动情地说。

  “科学家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要有勇气和担当”

  “既然做到这里,就有更高的责任、更大的使命。”作为行业内顶尖专家,除了指导了100多名硕士、30多名博士外,钟章队开始关注更广义的教育,活跃于行业论坛和中国整体人才培养工作中。“就好像带兵上阵打仗,只有队伍和人才成长起来,才有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胜算,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不能再出现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

  钟章队带领的团队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和2011创新团队,是一支朝气澎湃的团队,“首先,团队知识结构非常重要,我们从国内外名校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鼓励老师、学生到国外名校先进实验室进修;其次,团队要倡导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要有协同合作意识,既要主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又要注重产学研合作,把创新成果应用在祖国大地上。”

  

  2017年,钟章队(右二)在沈阳铁路局调研 受访者供图

  “团队可以说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既是日常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的舞台,又是学科方向、专业方向、研究方向的载体。从教学和科研部门,特别是从国外引进的年轻老师,需要文化传承,需要传帮带,有时候还需要标杆牵引,有困惑、有难题、有问题,需要及时得到指导、协助或者帮扶,团队是最好的学术共同体。”一谈到团队建设,钟章队非常自豪,“我现在的重点任务就是培育年轻老师,进一步提升团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力。”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钟章队开启了和年轻时候不同的生活轨迹。“要了解学习、要调研的东西真的太多了。我做了30多年的铁路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工作,和铁路行业打交道,也和一线工人一起干活。但当我要给国家提建议时,依然感到压力重大。”钟章队提交了关于“中西部交通平衡发展”“博士生待遇提高”“博士后待遇改善”“京津冀轨道交通一体化”“提高综合交通服务质量”“创新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的提案,全部得到了有关部门和行业的采纳,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培养贡献了一己之力。

  中国高铁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作为这个庞大团队中的一环,钟章队和他如钢铁般的团队继续高效而充满热情地准备下一个攻坚课题──智能高铁、智能重载,“一定要为中国铁路多做点事情,为人民群众多做点事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