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走进长江经济带丨美丽长江我的家
2020/01/06 15:11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四年过去了,长江沿岸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央视今天(1月5日)起播出系列报道《走进长江经济带》。今天,我们去长江岸边的一个小村庄看一看。

  许家冲村,是三峡岸边的一个移民新村,和长江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记者来到许家冲,村民正忙着清理下水管网。

  

  湖北宜昌市许家冲村党支部副书记 朱崇军:树叶子有很多落在地面,马上春雨来临的时候,就容易堵塞我的涵管,也容易流到长江里面去。

  现在,村里污水集中处理,垃圾专人清扫,许家冲人真正过上了新生活。这得益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过去,村民习惯跑到江边洗衣服,后来村里建了洗衣池。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许家冲。

  习近平总书记:你们在洗衣服啊,你们习惯于这样洗衣服?

  群众:是的。

  习近平总书记:像在江边上这样?

  群众:对,对,对。

  习近平总书记:还有那棒槌吧?

  群众:有。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就用这样的棒槌?

  群众:对。

  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棒槌呢就是打这个衣服。

  群众:对。

  习近平总书记:现在使用洗衣粉还是?

  群众:用无磷洗衣粉,无磷的。

  

  湖北宜昌市许家冲村村民 刘正清:我就跟他介绍说,水是通过下水道流到污水处理厂过滤了以后流到长江,当时总书记听了很高兴,我们能得到总书记的认可,让我更有信心,我作为一个长江边的人,我们有义务把长江保护好。

  总书记的认可让大伙干劲更足了,一年多来,村里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档升级。垃圾分类也在村里推行起来,环卫人员每天上门收集。

  

  湖北宜昌市许家冲村村民 谢莲莲:大家都从自身做起,那母亲河就会越来越干净了,就没有污染了。

  如今,村里大部分土地退耕还林,少部分种上了茶树,通过有机种植,既利于水土保持,收益也高。

  

  湖北宜昌市许家冲村村民 付先英:以前是追的尿素和复合肥,现在是追的他们上面发的混合(有机)肥料。

  村里还取缔了网箱养殖等,昔日渔民上岸开办农家乐、从事特色手工业。去年,许家冲年人均纯收入接近2万元,村集体收入70多万元。

  

  湖北宜昌市许家冲村村民 刘正清:想对总书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希望他有机会再到我们许家冲来看一看。

  许家冲在变化,整个长江经济带也在变化。2019年,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长度比2018年增加近4000公里,沿江500多座尾矿库闭库;2019年沿江搬改关转化工企业958家。2019年1月至11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82.5%。(央视记者 王涵 利霞 魏轶 湖北台 宜昌台 刘祚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