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份“成绩单”,温暖老兵心
2020/01/05 17:22  解放军报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2019年全国退役军人工作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新征程上稳步前行:这一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制度设计有序展开、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安置任务有效落实、服务保障持续提升、权益维护成效明显……

  亮眼的“成绩单”充分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军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下,顺应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正朝着“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的目标迈出铿锵步伐,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2019年8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兴业路上,后湖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迎来一群参加党建活动的退役军人。他们肃立在军人誓词墙前,举起右手重温誓词:“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后湖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是湖北省首家退役军人综合服务平台,它就像一个“家”——在这里,党建教育、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优抚帮扶、政策咨询等面向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展开。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随后,立足实现“五有”“全覆盖”目标,全国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目前已建成63.5万个——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面建立。

  原有的转业军官培训中心、优抚医院、光荣医院、军休所、军供站等事业单位陆续转隶至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转隶退役军人事务部。

  全国各地开始创新探索“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社会专项服务、鼓励实行自我服务、倡导开展志愿服务相互补充”的服务模式——一个政府机构强力主导、服务体系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三驾马车”式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

  政策法规相继落地

  2019年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列入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这是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的“重头戏”,牵动着千千万万退役军人的心。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全面清理法律法规政策,蹄疾步稳推进立法工作,各项制度相继落地,多项政策渐次推行,为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推动退役士兵享有的待遇保障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解决他们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2019年8月,《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公布,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

  2019年10月9日,《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开始施行,对帮扶援助的对象情形、方式方法、保障标准、办理程序等事项作出规范和明确,提高帮扶援助水平。

  2019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新修订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调整对象范围,规范评残程序,加强服务管理,更好地维护相关残疾人员合法权益。

  ……

  “法与时转则治。”一系列涵盖就业安置、抚恤优待、荣誉激励等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规逐步建立完善,为退役军人工作持续发展、为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证。

  尊崇关爱深入人心

  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安置好、使用好,将其作用发挥好,积极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加强各项待遇保障,激励他们建立新功绩、续写新辉煌,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组数据,折射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一年来,落实6万余名军转干部、40多万名退役士兵、1900多名复员干部、1.2万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安置任务。各级共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75万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410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20万人次。

  ——这次提标,传递着更多温暖和关爱。连续第15年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标幅度达10%。建立帮扶援助机制,不少地方设立关爱基金,解决退役军人困难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这个活动,标志着双拥工作打开新局面。2019年7月30日,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经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印发各地各部队。随后,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开始启动。

  ——这种拓展,让尊崇关爱落实落细。2019年3月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工商银行等10家银行在京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2019年9月24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3家电信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专属优惠服务。

  英雄模范引领时代

  2019年新年第4天,“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他们的故事,让观众湿润了眼睛。之后,“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赴全国20余个城市,深入机关、院校、企业和军营开展巡回报告,传播榜样力量。

  2019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召开,表彰了张富清等401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91个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76名模范个人。受表彰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是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作出骄人业绩,为广大退役军人树立了标杆。

  “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胡兆富、朱再保……如雨后春笋般,退役军人中的英雄榜样,在全国各地涌现。他们的事迹,是生动的“活”教材,教育引导着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初心,见贤思齐,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

  崇尚先烈铭记功勋

  2019年8月,《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公布,正式将英雄烈士保护纳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自此,大江南北,一场场《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隆重举行,进一步提升了烈士遗属的光荣感、获得感。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2019年9月26日,“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南京举行,讲解员们讲述的一个个英烈故事,感人至深、荡气回肠,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

  2019年清明节以来,一场“寻找英雄”的活动遍及中华大地,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运用技术手段最终确定6名志愿军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9月29日,认亲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庄严举行。

  目睹这些感人场景,我们深切感到,善待和厚待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是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也是一个民族对英雄精神的崇尚和传承。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新的一年,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必将肩负起时代使命,凝聚起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