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多彩面孔架起文化交流之桥
2020/01/05 11: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丙烯画作品《孔子》中,层层色块相互覆盖、交融,不拘一格的堆叠方式像是用笔刷在画布上起舞,孔子充满智慧的面容也在这律动间显现出来。阿斯哈特艾哈迈德亚洛夫在创作《孔子》时,刻意将人物边缘处理得近似水墨晕染效果,并将背景留白,这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画家,其作品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小雪》的画面中,青年女子侧卧身体,凝视画外,人物典雅的东方气息与古典油画语言,在中国画家庞茂琨的笔下展现得淋漓尽致。俄罗斯画家伯纳德斯基根纳季瓦伦丁诺维奇的油画作品《蜻蜓》描绘了置身花丛中的小女孩形象,花卉缤纷的色彩与女孩的一袭红衣相互呼应,充满异域风情……

  孔子(丙烯画)阿斯哈特艾哈迈德亚洛夫(哈萨克斯坦)

  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途象——‘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7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70余位艺术家所创作的100余幅肖像画,呈现了不同民族的多彩面孔,反映出各成员国的人文历史和视觉文化,为观众开启了一场多民族文化交流的艺术之旅。“相由心生,看肖像画就像是在看每一位画中人的人生轨迹,无论是平凡瞬间还是高光时刻,都让人动容。”一位现场观众表示。

  山地少女(综合材料)拉哈特纳维德马苏(巴基斯坦)

  历史表明,世界各民族文化互鉴共进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文化艺术无疑是国家间交流融合的重要桥梁,它超越现实,横跨时空边界与文化差异,是人类没有国界与隔阂的精神沟通与灵魂碰撞。肖像画作为东西方绘画艺术中的一个重要门类,要求画家对人物的容貌、体形、神态、服饰及背景等作真实生动的描绘,表现其精神特征、身份地位、民族属性、时代风尚,并由此折射出画家本人的思想感情和艺术才情。肖像画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的视觉图像,能够反映时代精神和社会风貌。选取肖像画艺术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交流展的主题内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多彩的面孔反映各成员国的人文历史,展示其视觉文化史和精神面貌,反映“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融合发展进程。

  簪花仕女图(油画)杨飞云(中国)

  塔吉克斯坦画家博洛诺瓦萨奥达的油画作品《石榴》为普通劳动者的形象注入了丰碑式的庄严感;巴基斯坦画家拉哈特纳维德马苏的综合材料作品《山地少女》将水彩的灵动与金箔的华丽巧妙结合;吉尔吉斯斯坦画家朱努什夫扎克什贝克的油画作品《祖母肖像》在质朴的笔触中融入了画家对生活的热爱;乌兹别克斯坦画家法伊祖拉阿赫马达利耶夫的油画作品《来自卡什卡达里亚的年轻人》中,充满形式感的人物造型与富有民族特色的纹样为画面增添了情趣;中国画家韩振刚的中国画作品《盛装少女》描绘了身着华丽盛装的女孩形象,东方女性的含蓄之美和民族服饰的华丽之美充溢着画面。展厅内,有观众熟悉的流派和风格演绎,也有别出心裁的个性化阐述;有经典肖像的精妙写实描绘,也有象征和超现实手法的夸张变形;有关注空间的传统方法,也有注重平面的现代图式。相同的是,画家们都带着真情去表现生活、抒发感怀,这些源于真实生活又倾注画家美好希望的作品,汇聚在一起最终形成一幅美丽的人文图景。

  “途象——‘上合组织’成员国肖像画艺术展”可以看作是一个文化地理的图像展。这些图像客观反映着我们彼此的差异,也展现了人们对生活百态和生活理想的表达。一张张面孔犹如一道道闪耀的生命痕迹,洋溢着鲜活的力量,共同构筑起民族文化交流之桥。

  墙壁(油画)阿克马尔伊克拉姆乔诺夫(乌兹别克斯坦)

  蜻蜓(油画)伯纳德斯基根纳季瓦伦丁诺维奇(俄罗斯)

  石榴(油画)博洛诺瓦萨奥达(塔吉克斯坦)

  穆拉特贝克贝加列夫肖像(油画)莫诺多罗夫马克萨特(吉尔吉斯斯坦)

  光明日报记者 荣 池《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5日09版)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