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铁路推出春运“定制服务” 做到实处还需各方协力
2020/01/04 20:32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定制服务”广受社会欢迎,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将大大方便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人民网)

  啥叫“定制服务”?按照铁路部门的说法,凡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的集中返乡、返城团体,只要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 300 人的,就可以通过相关车站专窗申请团体包车“定制服务”。通俗一点讲,只要一次性有足够的人乘同一趟列车,就可以包一列“高铁的士”回家,铁路部门将为包车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团体票集中购买、便捷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安排等“一条龙”服务。

  看到这样的报道,确实感到有点意外的惊喜。以往春运,铁路一票难求,旅客对引导进站、专区候车这样的服务想都不敢想。如今“铁老大”摇身一变成了“店小二”,推出了个性化、精准化、人性化的“定制服务”,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近年来高铁建设发展带来的春运运力的大幅提升。

  根据媒体报道,在即将到来的春运中,长三角铁路计划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1276对(其中动车组列车950对),同比增加124.5对,同比增长10.8%。与2019年春运相比,运力更加充沛,为推出春运包车定制服务提供了保障。目前已有地方劳动部门、工会、企业、办学机构提前预订了17趟团体包车。

  铁路部门适新应变推出“定制服务”,着实令人感到暖心。但做好做实这项服务,恐怕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比如地方劳动管理部门、工会组织、用工单位、大专院校、办学机构等要主动作为,更多关心务工人员、学生的返乡、返程,通过加强组织,把零散的出行需求集中统一起来,协调铁路部门开好“定制包车”,就能使更多人春运出行更加顺畅。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办好春运,使广大旅客放心满意,也是对铁路和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社会组织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锻炼和考验。相信通过各方协力,春运定制服务一定会广受欢迎,旅客的春运体验也会更加美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