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巡礼丨MAGIC带你看“绿飘带”“金腰带”
2020/01/04 17:41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吴思思、格桑边觉、吴光于)被誉为“金腰带”的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四年来,各地放出了哪些大招建设“金腰带”?请看新华社媒体大脑Magic给你划重点。

  

  四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各地生根发芽。

  各地不断提出生态修复政策。湖南、云南、江西等地加大码头整治力度,推进长江岸线整治。上海与江苏、浙江协作摸清了188条跨界河流情况,推进90条段界河协同整治,实现河道治理上下游协同,干支流联治,条块联动。云南、湖南等就废弃露天矿山开展生态修复。80余家长江港航企业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倡议书上签字,共同发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江若无鱼,人何以渔?根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2020年底以前,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的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中国近28万渔民逐步退捕上岸以保护长江生态,为的正是开创人退鱼进、人水和谐的新局面。

  长江经济带沿线一共有11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这些城市积极融入国家政策,推动城市自身发展,同时加速与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下,长三角地区积极探索建立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的产业协同机制,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成立的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与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辐射长江流域100多家园区和数千家智能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

  “金腰带”也是“绿飘带”。当前,长江一些重要生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区域经济发展步伐更加稳健,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