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理论达人 | “人类文明活化石”的沧桑巨变
2020/01/01 20:13  新华社半月谈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28集微视频《“人类文明活化石”的沧桑巨变》

  “人类文明活化石”的沧桑巨变

  中国,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70年,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新的篇章。

  

  在云贵高原南麓大瑶山深处,生活着一个瑶族的支系,因为男子穿着及膝的白裤被称为白裤瑶,它是由原始社会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形态的族群。因为民族文化保存完整,白裤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70年来,从苦守荒地到向外发展,白裤瑶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明强夫妻二人养育了6个孩子,在过去,一家8口住在这一间泥瓦房里,孩子就睡在用树枝、木板搭建起来的隔层上,床上只有一床被子。虽然生活困难,但靠着李明强在外地打工,生活条件还能缓慢地改善。但妻子患病后,李明强一家的生活便陷入了困境……

  

  正如李明强家一样,新中国成立后,白裤瑶群众生活虽逐渐改善,但抵御风险能力极差,贫困发生率依然很高。

  白裤瑶总人口近5万人,其中4.2万人聚居南丹县。2017年4月,广西确定南丹县为预脱贫县,要让白裤瑶彻底摆脱贫困,搬出大山、挪出“穷窝”是关键。

  为彻底解决白裤瑶群众贫困问题,当地政府实施“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项目,搬迁1.35万人,以彻底解决白裤瑶聚居区群众无稳固住房、土地贫瘠、交通不便、饮水困难、生态脆弱、通信不畅等问题。2018年春节前后,白裤瑶群众陆续搬进新居。

  

  这里是广西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项目八圩瑶寨安置点。这一栋2层半的小楼,是村民李明强的新家。李明强说,尽管房间里陈设简单,但是比起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

  走进南丹县的易地扶贫安置区,崭新的安置房颇具民族特色,水泥路通到各家门口,自来水也用上了,公共文化设施配套齐全。

  白裤瑶有浓郁的民族文化,铜鼓、服饰、婚恋、葬礼等都极具特色。搬出大山的白裤瑶群众,也把祖上传下来的传统文化带了出来,成为旅游扶贫的助力。

  为加强脱贫的产业支撑,当地政府建设占地2000亩的扶贫产业园,为搬迁户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对部分白裤瑶群众开展农民画、焊工、电工、厨师等技能培训。就学、就医等配套设施也有了更好的保障。“千家瑶寨万户瑶乡”安置项目开展以来,已带动全县近60%的白裤瑶贫困人口脱贫。

  

  中国减贫,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的新篇章。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少,像李明强家这样的笑脸,未来将会越来越多。减贫,是一个承诺,体现了一个政党的初心,关系到一个民族的复兴。70年,从深度贫困到生活持续改善,白裤瑶这块儿“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已然发生沧桑巨变。

  总策划:严文斌

  总监制:叶俊东 王念

  副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刘伟 王永前

  执行策划:孙爱东 钟昊熹

  监制:孙爱东 王军伟 王新亚 许小丹

  总导演:史劲松

  主讲人:赵一鸿

  统筹:侯岩同

  导演:张初 梁舜 覃广华

  文案:梁舜 覃广华 张初

  摄影指导:王晓

  摄像:梁舜 覃广华

  录音:熊庆华

  灯光:孙耀兵

  解说:张初

  剪辑制作:张初 韦含笑 马康宁 王福丽

  栏目包装:王德鹿 毛杰 陈宏 陈闻驷

  新媒体推广:盖艺腾 马小茏

  项目运营:王小丹 张初

  美术设计:朱珊珊 康迪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制作

  半月谈杂志社出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