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有7个专利的猪舍,究竟长啥样?
2019/12/29 12:49  央广网  

  央广网鹤山12月28日消息(央广记者 何伟奇、国广记者 朱子荣)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消毒即将完成,请注意离开感应头的感应区,请您尽快离开,也避免重复消毒……”在广东省鹤山市绿湖农庄有限公司养猪场外,一道“消毒提示声音”正在响起。

  来农场之前,印象中的养猪场就是在一排排低矮的猪舍里,传来一阵阵“哼哼”的猪叫声, 空气里飘荡着浓烈的猪粪味。

  而在广东省鹤山市绿湖农庄有限公司养猪场:平整的水泥路把农场里面各个区域都串联起来,道路两旁长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

  据农庄生产总监胡永耀介绍,农场里有40多万立方米的沼气池,产生的沼气可以供应两台机组满负荷一天24小时运转,一年下来节省的电费,还有大概1000万(度)左右盈余,没有任何固体物,又创造了经济效益。

  

  记者何伟奇采访农庄生产总监胡永耀。(央广网发)

  新型猪舍,发明专利就有7个

  在几栋五层高的“宿舍楼”前,胡永耀表示,这是具有多项自主专利的新型猪舍,不仅有中央风井排废气系统,还配有中央漏斗型集污排废渣系统、分层通风换气系统、水帘降温系统、地暖系统、整体多功能养殖系统,以及全自动的喂料系统。

  胡永耀:“高层养猪去年获批了7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一个发明专利在审查当中。非常节约土地,相当于传统猪舍10%~20%,防御范围相当于传统的10%左右。”

  

  5层楼高的猪舍远景。(央广网发)

  在新型猪舍里,喂猪不再是一日三餐,而是根据养猪营养师调配饲料,按需投放;而小猪出生后将先进保温室,然后再根据成长阶段进入不同楼层的区域。在良好的生产和生长环境下,得以“身心健康”成长的肉猪,肉质口感都会更好。

  据海关统计,2018年,这里出口港澳生猪数量超过10万头,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出口基地。

  智能化系统高效养猪,政策支持也不能少

  由于配备了智能化系统,一栋五层楼的猪舍,一万头猪的饲养员只有五个人,一个人管一层,负责日常喂猪搞卫生。另外还配置了两个技术员,负责打疫苗和检查。虽然养猪场里实行8小时工作制,但是在广东气温骤降的那几天,饲养员们都自觉地加班加点。

  “因为小猪对温度非常敏感,小猪怕冷,母猪怕热。母猪不能温度太高,但是小猪又不能冷到,只能用一个小帐篷挂上小的保温灯罩,罩住小猪生活的范围,确保这里有25、26度以上。母猪20度或者18度会比较舒服。检查小猪会不会冻到,是我每天晚上进来巡栏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胡永耀说。

  

  农场产的优质猪肉。(央广网发)

  猪肉关系着广大老百姓的餐桌,和胡永耀一样上心这些小猪仔的还有当地政府。今年,胡永耀在政府的指引下申请了资金补贴,将继续投入到养猪场的消毒防疫工作中去。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钟振超表示,资金补贴、贷款优惠当然必不可少,技术支持也是近期他们的工作重心之一。

  

  技术支持是近期政府支持工作的重心之一。(央广网发)

  “对于防范非洲猪瘟疫情,我们农业农村局曾经多次组织专家进行宣讲,把防控的技术对各个养猪企业进行宣传,然后针对每一个场的特殊情况,跟他们协商如何去构建生物防控体系。”钟振超说。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全省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环比上升4.8%,首次止跌回升;能繁母猪存栏连续3个月增加,比7月份增加20.2%;主要的大型养猪企业加快恢复产能,已接近正常水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