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文脉颂中华丨“歪果仁”与非遗传承人同台,说学唱演顶呱呱
2019/12/16 19:47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非遗走秀《南京云锦》、舞蹈《洪泽湖渔鼓》、苏北大鼓《岳母刺字》、运河沿岸民歌秀《运河碧波千年长》……12 月 15 日下午," 同乐江苏 " 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南京举办,来自五大洲 20 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友人齐聚一堂,12 个精心编排的中华非遗节目,讲述外国友人与中华非遗的情缘故事。

  

  从京韵大鼓到江浙民歌,串起运河沿岸8省市

  从京韵大鼓《万里江山行》、天津快板《夸夸咱的大运河》,到江苏民歌《杨柳青》、浙江的《采茶舞曲》…… 运河碧波千年长,在一场串联运河沿岸 8 省市的民歌秀中,2019" 同乐江苏 " 大运河非遗分享荟拉开帷幕。舞台上,唱歌的人不是歌手,也不是非遗传承人,而是一群外国友人。

  这场 " 分享荟 ",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教育厅主办。

  来自俄罗斯、瑞士、美国、乌克兰、摩洛哥、印度、土耳其等五大洲 20 多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朋友齐聚一堂,沿着大运河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旅程。他们将旅程中收获的非遗记忆和对运河文化的深层体验、感悟搬上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和非遗的感人故事。

  被 " 说唱俑 " 吸引,他们拜师学苏北大鼓

  " 母亲说,金兵踏我山河碎,儿焉何返乡尽孝摔酒杯 ……" 舞台上,苏北大鼓非遗传承人牛崇祥右手击鼓,左手打板,两位外国学生一左一右,跟着他学唱《岳母刺字》。苏北大鼓形成于明末清初,内容多数以宣传长篇历史传统书目为主。

  

  来自乌克兰的扎汉日和来自科摩罗的马本是好朋友,都在徐州读书,一个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一个在徐州工程学院。业余时间,他们经常相约逛博物馆,了解中国历史。表演开始前,两位外国友人展示了自己的收藏—— " 说唱俑 " 的复制品。" 他翘着脚丫,哈哈哈笑着,很可爱。" 马本说,因为太喜欢这件文物,所以他们买了一个 1:1 的复制品。

  

  " 他手里拿着鼓和鼓槌,好像在说什么幽默故事。" 马本说,对这件文物的好奇,让他们忍不住去追寻它的 " 今生故事 "," 苏北大鼓,古老的说唱艺术,是我们想要的答案。" 于是,他们来到宿迁,拜牛崇祥为师。一开始,因为听不懂唱词,他们差点要放弃,但在慢慢的练习中,又被深深吸引住了。

  这已经不是牛崇祥第一次收外国学生," 作为地方曲种,连外国年轻人都能吸引住,说明苏北大鼓是很有魅力的。"

  文武兼备,中国功夫、云锦走秀接力登场

  " 织一幅花团锦簇,勾勒你江山锦绣。这缕缕真情,风雨浇不透。历沧桑,灿烂依旧 ……" 西北大学研究生、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星星唱起了《美丽云锦》,在她的歌声中,一场非遗云锦走秀拉开帷幕。星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着歌词,一开始她以为唱的是美好河山,后来才知道歌颂的是云锦,觉得非常震撼。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叶琳娜表演的是舞蹈《洪泽湖渔鼓》。手里的道具渔鼓,深深吸引了这位塞尔维亚姑娘," 所有动作都是拿着渔鼓完成,这是一个特色。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故事。"

  

  歌舞暂歇,还有中国功夫登场。8 名外国友人和小朋友们一起,练起了铁线拳。他们来自新沂的弘禅武校,其中有一对来自菲律宾的母子,他们已经习武快一年了。这所学校面向无数外国爱好者授课,创办 10 年,已有 1000 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