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2019·南南人权论坛”凝聚人权共识 尊重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2019/12/12 20:15  经济日报  

  12月10日至11日,“2019南南人权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中外嘉宾围绕“文明多样性与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这一主题,着重就文明多样性背景下的人权道路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从发展权视角:“一带一路”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南方国家人权保障的实践与经验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取得共识。

  与会专家表示,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战乱、疾病、饥饿、生态环境恶化、欠发展等问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是最重要的人权,要尊重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能把人权政治化、武器化。

  马达加斯加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库鲁克里斯托夫洛朗罗杰认为,发展权应处于最优先地位。他表示,人权首先是指人的权利,就是人们能够自给自足、自我发展、自由活动,相互爱戴的权利,和谐共存的权利。任何人权都必须通过发展才能获得。

  与会者普遍称赞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了可行的中国方案,是新时代国际公共产品。

  联合国人权咨询委员会成员、毛里求斯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席迪鲁杰拉尔巴兰拉尔西图辛格表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真诚合作的良好典范,不仅有助于改善受援国的道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还有助于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

  与会嘉宾对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的作法提出强烈批评。他们指出,殖民主义在历史上给很多国家带来了人权灾难,今天西方仍然存在文化上的优越感,不尊重文明多样性,不尊重他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

  卢森堡CEC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魏柳南表示,文明之间没有优劣之分,我们要遵守、容忍文化的特殊性,更好地定义和界定人权,让它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意愿。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在总结发言中说,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主权安全、发展和人民幸福就是最大的人权,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真正的国际民主。发展中国家要共同推动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反对干涉、反对霸权、反对单边主义。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