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耄耋夫妻坚守26年 用照片记录历史
2019/12/11 18:58  龙虎网  

  

  今年92岁的刘健芝和84岁的祁恩芝,从1994年南京首次公开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至今,整整26年,他们用手中的相机,一年不落地拍摄重要的相关主题活动,截至目前他们已拍摄近3万张照片。

  

  刘健芝16岁时参军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祁恩芝也是名老兵。两人离休后拿起相机开始学习摄影。为了掌握摄影知识,夫妻俩报了很多摄影学习班,还订了三四份与摄影有关的报刊杂志,只要有空就学习研究。一开始他们用的还是黑白胶片机,为了方便冲洗,刘健芝在家中辟了一间暗室。后来,他们开始用数码相机,一人一台电脑,还学会了使用图像处理软件。两人每天6点多起床,对着电脑整理着他们拍摄回来的照片。刘健芝会将自己满意的照片整理、编号,厚厚一叠写满数字的本子全是他拿放大镜一点点誊写上去的。

  

  白发苍苍的东史郎鞠躬致谢

  除了不定期背着沉甸甸的相机坐公交、地铁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及遇难同胞丛葬地进行拍摄外,每年清明节、815、“九一八”、1213等特殊纪念日的悼念活动,也都会被刘健芝、祁恩芝夫妻俩定格在相机镜头中:2000年2月27日,南京举行“声援东史郎座谈会”,白发苍苍的东史郎鞠躬致谢;同年8月15日,日本前总理大臣海部俊树来到纪念馆敬献花圈; 2004年12月13日,日本友人山内小夜子来到纪念馆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相拥痛哭……

  

  记者了解,2018年刘健芝、祁恩芝夫妻向纪念馆捐赠悼念活动图片和图册。2019年清明节他们又向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捐款35000元。

  刘健芝说,“我们希望年轻人,能够了解这段历史,不忘国耻,珍爱和平。只要我这两条腿还能动,我就一直坚持下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