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杭州连续78天没怎么下雨 龙井茶渴得不行了?明年产量会受影响吗?
2019/11/24 07:19  钱江晚报  

  今年秋季比以往都要干,雨水极度偏少,杭州龙井茶受得了吗?

  11月23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关于秋旱的专题推送后,有市民跟小时新闻爆料说,梅岭隧道出口梅家坞的迎客松已经枯了,不知道龙井茶们怎么样了,“茶农说茶树也危险了”。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马上联系上了翁家山村村长翁云鹏。他说目前翁家山这里茶树的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都在可控范围内。

  “现在这个季节,其实茶叶已经进入休眠期了,对于水的需求并不大。这点和夏季还是有差别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土壤不要太干,因为土壤干了以后就容易去向茶树根部索水,这样对茶树是很不利的。我们也请茶博院的专家来看过了,他们给出的建议也是给一次水够了,让土壤保持湿度。”翁村长说,前几天,他们在消防、自来水公司以及街道等单位的支持下,连续一周的时间都每天24小时打水上山,“水到了山顶的消防水池里,茶农们就可以把水引到自己家的茶地去浇一次,基本上浇透一次就可以了,目前的情况来看,茶树的情况还是好的。”

  

  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的主任助理说,他们村的茶园受旱不算明显,形态上来说也没有出现枯黄等现象。

  11月22日,村里也特地咨询了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商会长说,龙井茶往年遭遇秋旱或多或少都有,今年特别严重,但是对茶树的总体影响不会很大。“茶叶目前处于休眠期,对水的需求没那么大,像龙井茶群体种本身是多年生植物,根系也深,受影响就小,但是龙井茶43的品种抗旱能力差一些。目前来看,龙坞万亩茶园只有小部分出现了茶芽卷曲干枯的现象,可能会稍微影响到明年的产量。”

  杭州气象台农业气象专家也解释说,种在山上的茶树,本身土壤保水性差一点,根系浅一点的幼苗容易受旱,可能会出现茶叶卷曲变焦的现象。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经作处工作人员说:“虽然杭州很久没怎么下过雨了,但全市茶园并没有发生旱情,就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这波天气对杭州茶叶的影响并不大。”

  “11月22日,全国茶叶气象交流会刚在宁波举行,会上,我们也都在讨论这波干旱天气对浙江茶叶的影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专家陆德彪说,我们已经组织专家组去省内茶叶产区实地勘察过,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省内秋茶产区受这波天气影响减产,但我省基本销售的是春茶,秋茶生产很少。

  和突发性事件倒春寒相比,干旱对茶叶的影响是比较缓慢的。“一些土层较薄的低山缓坡,水田改茶田的平原茶园,更容易受这波干旱天气影响。就茶树本身而言,最易受影响的还是新枝,缺水后的主要表现在生长受阻,新枝是来年萌发春芽的主力军,如果茶树新枝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明年春茶的产量。”

  【浙江新闻+】

  杭州连续78天没怎么下雨 它们“渴”得有点吃不消了

  时间走入11月下旬,杭城的天,依然没有下个大雨的迹象。

  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从10月以来的干旱局面一直延续。11月以来,浙江降水极度偏少。

  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9日以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2.1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48.4毫米。

  从11月19日浙江省气象干旱分布图来看,全省共计2乡镇达到特旱,139乡镇达到重旱,686乡镇达到中旱,445乡镇达到轻旱。

  这波不寻常秋旱,持续了多长时间有多大的影响,相信杭城的树木花草最有发言权。

  往年不怎么浇水的银杏林

  今年隔两三天就要浇一次

  博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养护上塘路银杏林,负责人寿栋胜说,银杏林范围从登云路到大关路,分布在上塘路两侧,一侧各300株左右。“这些银杏的树龄肯定在10年以上了,胸径在25-30左右,冠幅在5米至6米左右。算是比较大的银杏树了。”寿栋胜说。

  养护这片银杏林三年了,寿栋胜说银杏还是比较好养护的树种,“比较耐旱,病虫害少。只要管理好地下害虫—比如地蚕就行了。”

  但今年情况有些不一样。

  “连续2个多月都没怎么下雨了,这波秋旱我们非常重视,今年隔两三天就要给银杏林浇一次水,一次40吨左右,浇透。而往年秋季多雨,银杏几乎不需要浇水的。”但是就算抗旱措施到位,寿栋胜依然忧心今年银杏的挂叶时间,“秋旱可能导致银杏提前落叶,欣赏银杏的时间缩短。”

  绿化工人:78天没怎么下雨了

  今天(11月23日),记者来到了城北体育公园。作为占地45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园,这里的植物品种达200多种,在这波秋旱中,它们喊渴了吗?

  城北体育公园养护队队长徐舍火有一本工作记录簿,“你看,每一天的天气状况我都会记录的,从9月6日开始就不怎么下雨了,到11月23日,足足有78天杭州都不怎么下雨。”

  银杏树中有些已经结了果子,“结果了的银杏,需要大量水分。我们重点去浇水,但效果还是没有不结果子的银杏好。”

  

  徐舍火说,公园里的这些花草树木有点吃不消了,在他的印象中,杭州这样长时间的秋旱并不多见:“去年我的记录也在的,去年的秋天是40多天没怎么下雨,今年没下雨的时间差不多是去年的两倍。”

  今年的秋旱,整体天气温度偏高,植物蒸腾得快,“中途只下过几场零星小雨,雨量太小对植物根本没有什么作用。”

  各种花最不耐旱

  红枫、樱花等吊上了“盐水”

  公园里,秋色叶树种——银杏、樱花、朴树、鸡爪槭、红枫,是徐舍火最担心的一些品类,因为它们都不是特别抗旱。目前,城北体育公园有100多棵银杏,绿化工人会在树根处绑个大袋子,里面装满水,下面扎几个小洞慢慢漏水,“就像吊盐水一样。”徐舍火说道。

  “浇水,公园里每天都浇水。”徐舍火担忧地说道。目前,公园里面有4台汽油水泵,抽公园人工湖水向树木花草浇水。这些机器,从上午6点到下午5点,除去中午两个小时,一直在运行,持续向树木浇水。

  此外,还有8名工人从公园左边往右浇水。隔几天,再原路绕回来浇水,算一算,每一棵树大约隔3天就会浇水一次。

  “往年的秋天,基本上树木一个星期才需要浇一次水。水泵用的是汽油,现在一个星期光汽油费都达到了1000多元。因为这两个月不寻常的秋旱,算上人工浇水费用,我们比往年多花了10来万。”

  公园里什么植物最不耐旱?

  “基本上拿不耐寒的程度来说,花最不耐,其次是草地,最后是树。像公园里的开花植物,毛鹃、茶梅、月季、祚浆草、紫薇都是非常缺水的。会重点安排浇水。”

  

  

  像是秋色叶树种中半耐阴植物鸡爪槭、红枫等,它们不能长时间接受阳光照射。公园里有大约400棵,大多数被种在高大乔木边,减少阳光照射,水分蒸腾就相对较少。“今年秋季气温高,你看月季还一直开花呢!但植物水分蒸腾也大的,红枫怕缺水的,也是我们浇水中重点照顾对象。”

  秋色叶树种,一旦缺水,不仅影响景观效果,还会缩短挂叶时间。“不过,在我们密集浇水的情况下,公园里的秋色叶树种被照顾的挺好的。银杏的叶子黄了,叶子还牢牢挂在树上。鸡爪槭也没有出现叶子蜷缩的问题。”

  

  

  浇水也有讲究,徐舍火说,“中午温度高,不浇水,对植物不好 。水管要朝上,让水像雨点一样落下来。树木也能吸收的多一点。”

  采访的最后,徐舍火还一直焦虑的翻手机查看天气,“明天有一场小雨,哎呀,没什么用呀。植物干旱缓解,一定要中雨才行,什么时候才能下一场向阳的雨呀?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