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省率先!江海码头全覆盖,南通粉尘监测24小时在线
2019/11/20 19:12  南通网  

  “以前在厂区附近,脚下都是黑黑的煤渣;现在好了,到了江边码头甚至可以来一次‘深呼吸’。”告别粉尘飞扬的时代,南通市沿江沿海码头附近的老百姓的心情舒畅了起来。19日,记者从南通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南通市大力推进江海码头环保设施建设,目前沿江沿海27家码头单位已安装运行粉尘在线监测系统99套,成为全省第一家实现沿江、沿海同步全覆盖的地区。

  

  港口码头作为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往往会储存大量的物资,而在煤炭等货物的装卸和存放过程中,常伴随大量粉尘飘散,造成严重的粉尘污染。位于长江南通段通吕河口上游段的天生港电厂通吕码头,年吞吐量1800万吨,是一座为本公司及长江中下游段发电企业提供电煤转运服务的专业码头。近三年,企业投入了1800万元资金用于防尘治污的设备改造升级。过去,厂区和附近居民饱受粉尘困扰,风一起,到处是黑黑的印迹。而现在,再来这里,看到码头繁忙依旧,却不见了漫天的粉尘,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真正做到把港口的蓝天还给了南通市民。

  

  “污染防治设备升级后,我们对空气质量真正改善多少,也只能靠肉眼、凭感觉,粗略地进行估计。”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通吕码头管理部主任朱浩文告诉记者,今年8月,在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企业投入30余万元,在厂区内安装了5套粉尘在线检测系统,对码头的PM2.5/PM10、TSP(总悬浮颗粒物)、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对污染物可以追根溯源,准确反映码头生产作业存在的环保不足,把厂区空气质量看明白、弄透彻。当天上午10点,通过朱浩文手机监测平台,我们看到:天生港电厂通吕码头附近的实时空气质量,优于全市总体水平。据了解,这也是全省第一家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的码头粉尘在线监测系统。

  

  2017年以来,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全市港口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在推进过程中,结合南通市滨江临海的实际特点,南通市交通运输部门自我加压,将“省定”的建设覆盖面,由沿江港口延伸至沿海所有从事易起尘货种装卸的港口企业,实现了沿江沿海全面覆盖、一体推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建设任务。今年10月底,南通市沿江、沿海一共27家从事易起尘货种装卸的港口企业,已经全面完成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任务,并接入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平台,实现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管理部门间实现监测数据实时共享。一旦发生超标情况,企业、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会收到预警信息,以便迅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保处处长孙珍洪说,沿江、沿海粉尘在线监测系统的全面提前建成,为南通全市大气质量监测编织了更加密集的网络,为强化我市港口码头粉尘污染防控提供了有力抓手,也为交通运输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精准执法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下一阶段,南通市将持续跟踪辖区港口企业粉尘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动港口企业充分利用监测系统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补齐污染防控“短板”,不断提升自身粉尘污染防控能力,切实保护和改善港口区域大气环境。同时,南通市正计划将这一模式向全市内河码头推广,全面推进落实“江河碧空”蓝天保卫行动。

  文图 | 记者 彭军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