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随机不随意 连云港东海陪审员“随机参审”获最高院点赞
2019/11/20 19:11  连网  

  上午10时许,在连云港东海县法院第六审判庭,随着审判长肖汉江敲响法槌,一起盗窃案初审休庭。日前,两位由平台随机抽取的人民陪审员完成当天履职。自8月份该院启用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以来,159名人民陪审员中已有144名被“点名”参审,系统随机抽取率90.57%。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前不久点赞了东海县法院破解陪审员随机参审难题的这一“硬核”做法。

  

  (陪审员在法庭上陪审)

  159名人民陪审员,有人一年陪审一百多场,成为“编外法官”,有人一场没参加,这种局面怎么破?如何解决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

  “‘问题导向’呼唤我们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现实问题。”东海县法院院长刘刚介绍,为了推动审判更加公平公正,让人民陪审员更广泛、更积极地履职,东海法院研发了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人民陪审员参审的随机抽取、庭前准备、评价监督等体系。

  

  

  (陪审员管理系统)

  “接到短信通知后,我在微信上确认参审。昨天,系统再次提醒我今天要参加庭审。”人民陪审员宿金玲早在10天前,就收到了法院通知她参加一起民间借贷案庭审的短信。她打开微信公众号“人民陪审网”,向我们展示她8月份以来参审的案件,案由、当事人姓名、开庭地点、开庭时间一目了然。宿金玲说:“这样非常人性化,方便我们提前安排好时间,又能防止我们遗忘。”

  “2个多月来,我参加了十几场庭审,大家都差不多是这个量,比较均衡。”东海县吕剧团党支部书记解友益说,“以前,我老被熟悉的法官搞‘突击’。很多次,我正上着班呢,法官就让人来我单位‘抓差’。”他说,有了人民陪审员综合管理平台,系统随机抽取、分配,“接触了不同的法官和不同的案件,学习到更多法律知识,时间也能调配好。”

  

  

  

  (陪审员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和功能)

  信息化不仅体现在随机抽取上,还突出体现在陪审流程管控方面。东海县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张庆为笔者演示了管理平台操作流程。当他点击“案件排期开庭”时,系统自动跳出对话框:本案适用几名陪审员?张庆随意选择一个开庭案件点击了“2名”并提交系统。“审管办会在系统中统一发布陪审任务,被抽到的陪审员如果超过48小时仍未确认参审的,系统自动递补抽取其他陪审员,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张庆介绍,从参审任务发布、状态跟踪、重新发布、任务终止等全过程,凡涉及人工操作、系统自动催收等操作的时间和事件,都有时间轴记录留痕。

  

  (陪审员业务交流群)

  “随机不代表随意,系统分配的陪审员更合理。”东海县法院立案庭庭长井西华说,“例如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系统抽取的陪审员是教师和社区主任,他们跟当事人说起情理来,比我更亲和、有说服力。”

  

  (陪审员佩戴徽章陪审)

  平台管理的规范化也倒逼陪审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在系统里,我们看到,法官可对陪审员到庭情况、庭前准备及合议发言等履职情况进行评星、评价。“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陪审后回到生活中,他们会自然而然地说法、普法。因此,我们将淘汰参与热情不高、不履职的陪审员,遴选更多优秀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活动,深入推进司法民主。”刘刚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