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厕所“关键小事”折射民生大事
2019/11/20 15:27  扬州网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从在扬州举行的江苏省城市“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两年来,我省共新建、改建城市公厕2612座,一个以环卫公厕为主、旅游景区等行业管理公厕及社会开放公厕为辅的服务体系,让城市居民的公厕满意度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据11月20日《中国江苏网》)

  小厕所惠及大民生。公共卫生间,是城市文明的标尺和城市形象的窗口。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全国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厕所设施的改善、卫生如厕行为的形成、健康厕所文化的树立,既是个人和家庭的私事,一个城市的小事,其实也是一个国家的大事。这样的小事抓实抓好,其实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位的具体体现。

  小厕所体现一个城市的良心。雨果在《悲惨世界》里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城市公厕,其实也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城市公厕,既是一个城市的“面子”,也是一个城市的“里子”。曾经,谈及厕所,很多人感受不爽、体验不佳。无论在城市街巷,还是景区,厕所既脏、乱、差,场所又较偏较少,如厕难成为群众、旅游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一些农村地区,有的“两块砖,一个坑”,有的没有厕所,蛆蝇孳生臭烘烘。厕所问题,小事不小,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城市形象。

  小厕所展现获得感。在国家倡导推进“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江苏在全国省级层面第一家发布了《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程(试行)》,厕所问题被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江苏全省共有城市环卫管理的公厕近1.6万座,另有2000多家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扬州市将厕所新建改建任务纳入“一号文件”为民办事项目,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引导资金,支持厕所建设改造。如今,我国“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人民群众在这场深刻变革中感受到民生获得感。

  小厕所不能忽视广大农村。城市公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不能忽视农村厕所问题。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和成果,提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再次强调要在农村来一场“厕所革命”。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也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这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期待,更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服务群众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资金投入,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落实民生政策,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力以赴做好关系农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关键小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小厕所,这是一项民生难点,这也是政府工作重点。凡与民生相关之事,凡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之事,我们从来不能“不以事小而不为”。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要让“厕所革命”照亮每一村每一户的“小角落”,任重而道远。我们要抓住厕所这一“关键小事”,一件接着一件抓,一个厕所接着一个厕所建,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梦想不断照进现实。(丁新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