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无锡推行“1+4”治理新模式 破除“责大权小” 剑指审批难执法慢
2019/11/19 19:39  无锡日报  

  近日,无锡锡山区东港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对一家服装企业复查发现,其仍未设置喷淋等消防设施,遂当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处以4万多元罚款。“之前镇级没有执法权,只能向区级部门汇报后由其派人处理,需1周左右,是‘1+4’治理新模式提高了执法效能。”执法队员张勇说。18日从市委编办获悉,无锡已在东港镇等20个镇(街道)试点推行这一新模式,并将推广到全市各乡镇和街道,实现全覆盖。

  

  “1”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4”即新设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调度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使上百项区级权限顺利下放,有效解决乡镇承接事项多,但权限小、效率低的治理问题。据介绍,后面“4”项的平稳运行离不开前面这个“1”的主导和把控。镇(街道)底下的村(社区)加强网格化党支部的工作督导,镇、村通过周例会月检查推进问题快速整改,为基层高效治理“掌好舵”。

  “‘责大权小’,让乡镇治理面临诸多难题。” 8月成立的东港镇行政审批局常务副局长郭晓红说。比如占道经营等违规违法现象数量多、发生时间短,等层层汇报后再去处置,违法人员往往已找不到了。办审批常常要跑到区级部门,像老龄卡换卡这样的日常小事也要跑几十里路,百姓认为太麻烦。乡镇治理要简约高效,区级部门就要“放权”。但由于镇级机构小而散,办事流程不一致,人员素质不齐,上面想放权也“有心无力”。

  改革从完善基层治理架构开始。东港镇行政审批局将原先人社、卫计等14个部门窗口归并到8个综合窗口,窗口工作人员精通多个部门审批要求,所有审批事项在统一的规章制度下规范开展。很快,区里82项审批权限下放。局里业务受理量月均增加15%,到10月已达1200件。开服装店的小倪跑一个窗口就办完申请营业执照、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和个人参保事项。她高兴地说:“8月前要分别跑到市场监管、城管等3个窗口办理,如今交一次材料就能办,真方便!”

  东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着原先分布在城管、安监等9个部门的752条执法权力事项。“队员由以前的‘单打’转为‘全能’,熟悉所有执法事项,治理更精准、快捷。”张勇说。他们执法时发现其他违法现象,亦能快速查处,避免了以前条线治理模式下“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却看不见”问题。

  高效治理还需统一、反应快速的指挥调度和网格化管理保障。镇里新设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向部门派送任务,加强监督考核。全镇统一设置115个网格,网格员承担信息沟通等职能,通过微信视频平台与群众和镇指挥中心即时沟通,提高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朱雪霞)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