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如皋:用创新“指路”向“高效农业”迈进,为村民幸福生活“开路”
2019/11/18 22:09  如皋日报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眼下,走进江苏如皋江安镇曹杜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田野里如金色波浪般连绵不绝的水稻,在微风轻拂下,于层层起伏间,勾勒出整个村子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美好画面。

  

  ▲如今的曹杜村

  曹杜村位于江安镇西北,地处如皋、泰兴、靖江三县交界处,是个不折不扣的纯农业村,同时,也是“十二五”期间如皋的经济薄弱村之一。自2014年起,曹杜村不断摸索,快速蜕变,开启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建桥修路为农业发展“打底”

  清晨6点,天微微露出一点鱼肚白,家住曹杜村的张德民已经准备前往集市买菜。推出电瓶车,拉开后院门,插上车钥匙,在新建的水泥道上直行一里路,向东拐个弯,就骑到了平坦宽阔的主干道上,一路平稳,毫无颠簸。他的身后,是四通八达、家家到户的畅通道路。而就在五年前,曹杜村家家户户屋前屋后还只有一条条泥泞小土路,村里唯一的主干道也只有3.5米宽。

  

  ▲老百姓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人们常说,“公路通,百业兴”。要想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除了资金保障,更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和带动。“无公路,走路难”是曹杜村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画图纸、定方案、跑部门、争资金,不久,一批基础设施工程相继完工,一张崭新的曹杜农村交通网织就成型。两条主干道纵横交错,东西走向的三胜路全长1.8千米,宽7米,坐落南北的曹严路全长1.3千米,宽5.5米,其余道路也相继进行改造,由原先的3.5米拓宽到6米,真正实现了公路“户户通”。

  

  ▲公路通,百业兴

  要想实现交通畅通“一体化”,桥梁改造也不容忽视。自2014年起,曹杜村共有7座桥梁得以修缮。横跨红旗河的杜岱桥长36米,宽5.5米,目前已成为村民出行的一个重要“枢纽”,此外,还有横跨立新河的曹堡桥等等。一条条居民桥,不仅方便了村民们的日常出行,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也为曹杜村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党建引领给老旧思想“解锁”

  作为纯农业村,该如何发展经济,提高村民收入,是曹杜村面临的最大难题。时代的齿轮正在飞速运转,单一化的“面朝黄土背朝天”模式已经愈发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更不能给村民带来满意的收入,谋求新发展,探索新路子的诉求日益明显。为了打破思维定势,激活创新动能,曹杜村从村书记到党员,齐心协力,共同摸索出一条农业发展新路子——土地股份合作制。

  

  ▲曹杜有机稻麦烘干中心

  “作为一个农业村,土地就是我们村里最大的资源。但是,土地流转给其他人不可控因素太多,而且就算经营得好,农民得到的实惠也很有限;万一经营得不好,投资人拍拍屁股走人,留下的后遗症又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我们村干部自己种。”曹杜村党总支书记赵锦新说,“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最终都指向产权,特别是土地产权,所以我们开拓思路,决定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推行土地股份合作,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来加快我们村的经济发展。”

  

  ▲庄稼地的收成越来越好

  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明确入股农户每年1000元保底收益,年终根据经营情况分红。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统购统收,做到统一种子、化肥、农药的供应,统一耕种、收割,统一机械、用工、培管,统一销售核算。“所有的机械都是我们村干部自己操作,我们所有的村干部都参加了专业培训,拿到了上岗证,既降低了经营成本,又能通过统一调配,确保不误农时。”截止目前,在党员干部带头下,全村入股农户已有356户,种植面积1109亩。

  

  ▲从“零工业”到“高效农业”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曹杜村共投入300万元购买了12台大小机械,还建设了烘干房等场所。近年来,土地股份合作社优势不断放大,有力促进了曹杜村村级集体和农民收入的双提升。在保证入股农户1000元保底收益的基础上,每年每亩上缴村集体250元,村集体增加收入25万以上。完成250元/亩净收益以上的部分,40%奖励给经营者,60%归村集体,村民们的收入“每日俱增”,曹杜村的村营收入也从当初的0元逐步增长到60万元。如今,土地股份合作已初具规模,曹杜村也实现了从“零工业”到“高效农业”的华丽转身。目前,曹杜村正在积极打造有机稻米品牌,进一步开拓农副产品外销路径,未来或将成为推动曹杜村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建档立卡记贫困家庭“手账”

  “最近怎么样?家里都还一切正常吧?孙子孙女在学校学习还跟得上吗?”眼前这位皮肤黝黑,脸庞瘦削的老人叫赵正良,今年70岁,是曹杜村的低保户。他的儿子因为脾脏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孙子、孙女全部都在上学,家庭开支较大,全部靠儿媳一人苦苦支撑。在得知这些情况后,村里及时对其进行帮扶,定期上门慰问,给予资金帮助和真诚关怀,为这个家庭送去一丝温暖。

  

  ▲技术扶贫

  像这样的家庭在曹杜村还有90多户,精准摸排,对症下药,对其中的25户贫困家庭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这些家庭安排了相应工作岗位,实现精准扶贫。“现在合作社用工需求量比较大,所以我们一般会优先选择入股农户和村里的低收入户来进行用工,每天根据工作量和工作强度进行结算,工资在平均在80元一天,一年算下来每个人至少也有2、3万的收入,今年我们村已经实现了全部脱贫。” 赵锦新介绍说。

  如今,赵正良经常到村里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打工,一年可以拿到8000元到1万元,大大补贴了家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而曾经总是浮现在他脸上的苦涩也渐渐被笑容替代。(张颖、葛军、陈建华)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