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拉手”前行,进博会让开放中国更好惠及世界
2019/11/07 16:42  央视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月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呼吁,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新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面对重重问题和挑战,全球化不仅不会消失,反而会不断深入。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已成为各国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不二选择。

  “拉手”前行,“中国主张”为全球化指引方向。“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中国主张 ”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拉手”前行,“中国发展”坚定全球信心。开放的中国,以“一片大海”的开阔胸襟和“同在一条船上”的天下情怀,书写下了崭新的篇章。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奋人心,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国家工程捷报频传……在开放的潮流中蓬勃发展,“中国发展”有力见证了对外开放是正确的大道,经济全球化是解码兴衰荣辱的“金钥匙”。

  “拉手”前行,“中国行动”惠及世界。近年来,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开放措施已基本落实。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从多方面、多角度扩大进口,提升贸易便利,守信的中国以切切实实的行动,为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力量”。

  “拉手”前行,“中国方案”绘就美好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三个共建”倡议为经济全球化指引方向;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五个继续”彰显中国对外开放的诚意与决心。

  坚持“拉手”,为全球化凝聚更大力量;坚持“拆墙”,让全球化道路更顺畅。可以肯定的是,共同“拉手”“拆墙”,全球市场的蛋糕必将越做越大,开放的中国必将为全球合作注入更强动能,让全球共享更美好的新未来。(特约评论员 胡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