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5G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
2019/11/07 15:45  交汇点  

  

  交汇点讯5G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5G会改变我们的职业生涯吗?5G会颠覆目前的传媒格局吗?在7日上午举行的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上,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表示,随着5G的商用,这些问号正逐步得到解答,5G或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

  “人类传播的进化史,就是不断被重新定义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技术扮演着关键性角色。当下的时代信息技术让科技、媒体、通讯等行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发生在信息通讯领域的每次革命性变化都非常直接,而且迅猛地向传播领域传导。”田舒斌认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群,正作为一种引领,为全球范围内的传播生态点燃了一次深刻的革命。

  随着5G的到来,我们最应该关注什么样的问题?田舒斌表示,从时间维度上看,全时在线的新生态是大家必须高度关注的东西;从空间维度上看,沉浸体验的新生态已然成为现在信息传播面对的新问题;而从主题维度上来看,万物皆媒的新生态已经来临。1G-4G信息技术解决的还是人的信息消费问题,从5G开始将真正开启物与物的连接,以及人与物的连接沟通。“媒体靠记者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到了一个行将结束的阶段,我们更多的是要推动媒体机构转型为信息和数据交汇的节点,过去我们强调比较多的是离新闻现场更近,而5G和物联网时代,我们还要强调离元数据更近。”

  万物皆媒!田舒斌特别提到了手机,手机到底能给传播带来什么?田舒斌表示,他曾提出一个观点,即未来手机将成为第一媒体,这一观点曾遭质疑,但没过多久却又得到了验证和肯定。“一个多月前,我乘坐地铁,当时有300来人在等车,不看手机的却只有包括我在内的3个人。”田舒斌坦言,如果你愿意,你可以24小时都作为信息消费者,5G可以解决很多制约。在5G赋能之下,人们将充分通过时空场景获取信息,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这将把传播形态推向极致。

  “5G技术必将引领信息传播,它会成为新的引擎,在历史机遇面前,传媒机构要做的就是借势5G这一浪潮,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共同构建全媒时代繁荣有序的传播新生态。”田舒斌表示。

  交汇点记者纪树霞/文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