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记者节二十载:传承初心使命,当好“四力”排头兵
2019/11/07 14:58  太湖明珠网  

  11月8日,第20个记者节。

  11月6日,庆祝第20个记者节暨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会议指出,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党和人民信赖的信息传播者,以更高站位把准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以更大作为拓展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生动讲好新时代的发展故事。

  记者节,作为和护士节、教师节、医师节一样的行业性节日,江苏省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江苏省带给记者节二十载的“冠礼”。弱冠之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传承初心使命,把握技术革命的潮流,当好践行“四力”的排头兵,做新时代的记录者,是每一位记者的本分与职责。

  常积“脚力”,走在呼声现场第一线。文章写在大地上,媒体工作者的日常就是在路上:在去往基层的路上,听基层的声音、在基层的大课堂学习;在下一个现场的路上,为时效性和时间赛跑,永不停止在现场查实情、动真心;在赶考时代的路上,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发出嘹亮的时代新声。常积“脚力”,走在路上,不断前进才能更明白自己站在哪里,才能站稳在时代浪潮中,与时俱进。

  苦练“眼力”,看清是非你我明大局。如今世界局势波诡云谲,网络舆论场上的声音此起彼伏,这就要求媒体工作者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畏浮云遮望眼”,练就一双“慧眼”。拨云散雾,看清看透各方针锋相对背后的利益纷争;能勇于亮剑,第一时间用最坚定最响亮的声音说出人民的立场;能独辟蹊径,多方位多角度地挖掘常人易于忽略的细节。苦练“眼力”,是要胸怀天下,更是要细致入微,用“望远镜”发现事物发展的趋势,用“放大镜”寻找平凡中的正能量。

  多动“脑力”,赶上媒体融合新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我国媒体在互联网传播革命中必须胜利的一场硬仗。站在宣传第一线的记者,必须多想,想清楚怎样才能多创造出现象级新媒体产品,想透彻如何在新闻采集、生产、分配过程中搭建高效融媒体平台,想全面“中央厨房”、“媒体大脑”、“AI主播”等新技术新方法怎么用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多动“脑力”,多想一想,融合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怎样融进人民群众的心里,是媒体工作者的使命与奋斗目标。

  勤磨“笔力”,写出人民群众心里话。在新媒体时代,记者手中的笔或许变成了键盘、鼠标,变成了相机、话筒,但不变的是下笔时的初心。无论何时,让信息“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媒体工作者不变的初心;无论何地,创作出让大家听得进去、看得明白、读得喜欢的作品是记者的不断追求;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媒体都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勤磨“笔力”,是为了让这一份“初心”最完美地呈现出来,只有不断练笔,才能找到最贴合受众的文风语言,才能将心中的真善美通过笔下的稳准实传递出来。(费楠)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