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携手共建人类网上家园
2019/10/22 17:11  浙江新闻客户端  

  

  再聚乌镇,共谋未来。10月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水乡乌镇已成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和纽带。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明确提出要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基于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科学把握,彰显了中国高度关切信息时代人类共同福祉的使命担当。

  50年前,两台电脑之间的连接实现了数据交换。今天,由互联网技术触发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思想、新理念为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但是互联网所带来的安全与治理问题也愈来愈突显。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共同的网上家园。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顺应潮流。世界大势,浩浩荡荡,开放合作正是当今世界互联网治理领域的主流。当前,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抓住信息化机遇实现更大发展,一个重要前提就在于深化务实合作。技术封锁、保护主义、打压竞争,结果只会是坐井观天、错失机遇。只有顺应潮流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才能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勇担责任。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今,中国已逐渐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倡导者和贡献者。围绕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中国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重要理念,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赢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这些,无不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格局和担当。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共迎挑战。随着互联网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侵害个人隐私、发展不平衡、数字鸿沟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面对风险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只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达成普遍共识,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才能把网络空间建设成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回望过去,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人民凝聚成声气相通、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继续加强、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正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共同的网上家园,中国方显担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